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哪些城市骑共享单车次数最多?西安骑士全国第四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07-13 19:41:59
[摘要]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北方城市的骑行活跃度明显上升,其中,西安列二季度单日车均使用次数排名全国第四,仅次于杭州、南京、上海。

  西安天气这么热?你还会顶着大阳骑单车吗?近日,共享单车ofo小黄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认为,季节与气温的变化对于骑行活跃度的影响较大,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北方城市的骑行活跃度明显上升,其中,西安列二季度单日车均使用次数排名全国第四,仅次于杭州、南京、上海。

  城市骑行指数增长超16% 气温对骑行活跃度影响较大

  该报告延续了第一季度报告中采用城市骑行指数作为评价指标的方式,以西安、北京、上海等20个城市作为样本,对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停车设施水平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在2017年第二季度共享单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全国单车骑行的活跃度也有较大增长,城市骑行指数从一季度的53.6分上升到了62.2分,增长超过16%。

  季节与气温的变化对于骑行活跃度的影响较大。总体来看,尽管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北方城市的骑行活跃度明显上升,但南方城市的骑行活跃度更高,其占比始终达到6成以上。

  二季度主要城市的骑行指数都有上升,成都、北京、杭州、南京、天津进入前五名,其中成都以84分的总分数位居榜单第一,天津排名上涨最快。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一线城市均出现排名下降的情况,说明二线城市骑行水平呈现更快速的增长。

  二季度单日车均使用次数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是,杭州、南京、上海、西安、南京。其中杭州、南京、上海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日车均使用次数领先全国。单日人均骑行次数最多的五个城市,依次是厦门、深圳、天津、北京、成都。单日人均骑行距离最长的五个城市,依次为天津、成都、昆明、深圳、厦门。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二季度共享单车日均使用次数西安排全国第四,位列杭州、南京、上海之后,超过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一方面说明西安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次数较多,另一方面也说明共享单车在西安的使用率还是比较高。预示着共享单车在西安的投放还是比较健康,并没有达到饱和。

  共享单车成短途出行首选 也是减肥好办法

  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的出现让整个社会平均出行效率提升了15%以上,而“共享单车+地铁”的组合则成为效率最高的出行方式,城市地铁沿线也是ofo等共享单车使用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据详细数据,“共享单车+地铁”的新接驳方式相比其他出行方式可提升15.8%-18.6%的出行效率,其中“共享单车+地铁”比“步行+地面公交”的出行效率高出了18.6%。

  对骑行者来说,共享单车为健康带来的价值同样重大。报告表明,在二季度仅列入统计的20个城市人均骑行距离达到了198公里,平均人均消耗了6080千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人均燃烧掉了1.6斤的脂肪。有市民甚至表示,“骑车还可以减肥哦”

  毕超认为,共享单车已经实现了对于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基本覆盖,目前共享单车在西安的布局基本上达到了供需平衡的状态。其正在向三四线城市迅速扩张,未来共享单车将成为市民用户短途出行的首选。共享单车不仅对出行效率与环保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价值,也将对我国城市居民出行方式的改善与新型交通体系的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 骑士 共享单车

上一篇:陕西高温天气将短暂缓解 这些地方将迎大到暴雨 下一篇:西安患者成功移植生物人工气管 终身不用服免疫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