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起红疹子胸闷头晕 专家提醒:夏季游泳谨防消毒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7-07-14 07:05:19
[摘要]付萌提醒,泳池里都会使用消毒剂,对于一些皮肤比较干燥或是有干燥性皮肤疾病的人来说,会加重皮肤干燥,继而引起炎症。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赶到卧虎岭景区,泳池大门已上锁停止营业,十多名死者亲属聚集在泳池门口。

  夏日炎炎,游泳池成了市民纳凉消暑的好去处。不过有市民反映,孩子只要游泳皮肤就会瘙痒。还有市民说孩子在泳池胸闷头晕。

  家住朱雀路的江女士说,12岁的女儿放假后就开始学游泳,就是家附近的一家游泳池,没去几次,胳膊上就有许多红色小疹子,还痒得不行,娃总忍不住去挠,去医院检查,说是接触性过敏皮炎,抹几天药好了,再去游泳又起疹子,她怀疑是泳池水的问题;

  无独有偶,家住曲江的张先生也反映,儿子和侄儿在曲江一家泳池游泳时,咳嗽不止,胸闷头晕,他怀疑泳池消毒剂投放过量,但相关部门一检测,PH值又是正常的。

  这是怎么回事呢?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第四军医大学西京皮肤医院副院长付萌,他对此进行了解答。

  付萌说,仅夏季游泳引发的皮肤病这一项,就分很多个方面。城市里一般多在游泳池里游泳,所有泳池都是要消毒的,现在的消毒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臭氧消毒,一种是次氯酸钠消毒。这样的消毒方式主要会发生刺激性皮炎,因为水里含有较多的次氯钠,即使挥发,还是会有一些在水里,游泳时间短的话不要紧,时间一长,患这种病的几率就大了。

  第二种病叫乏脂性刺激性湿疹。对于有鱼鳞病和特应性皮炎的孩子来说,本身皮肤就干燥,再加上水里含有次氯钠,对孩子的皮肤更加刺激,就会出现皮肤发红、脱皮、裂纹、瘙痒等症状。

  第三种病叫慢性足跖(zhí)皮炎或“游泳池手掌”。这种病一般发生在手掌或是脚趾上,是接触了泳池底部、跳水台等较硬的地方引起的,表现为手脚发红、发亮,手掌的皮肤纹路会减少,除了这些症状,也会瘙痒,会有烧酌的疼痛。

  第四种病相对少见,表现为游泳后头发变绿了,这是因为泳池里的水含有金属铜引起的。有些池子下面的管道是用铜制成的或是含有铜的材料制成的,水里的氯或是酸性的PH值,会导致铜管里的铜释放进水里。

  付萌说,即使水里的PH值正常,但如果水里的氯气释放到空气里,场馆里的通风效果不好的话,会让一定空间氯的浓度太高,人闻了会让呼吸道不舒服,出现呼吸困难,是完全有可能的。

  付萌提醒,泳池里都会使用消毒剂,对于一些皮肤比较干燥或是有干燥性皮肤疾病的人来说,会加重皮肤干燥,继而引起炎症。去泳池游泳时,首先要看水是否清澈,其次游泳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过于频繁。游完后一定要冲洗,冲洗时间要久一些,要确保能够去掉沾到身上的氯。另外,浴后用一些保湿润肤的护肤品,能减轻游泳带来的皮肤干燥,预防皮肤疾病。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相关新闻

  大一男生 游泳时蹊跷溺亡

  救生员说,男生被救上岸时,口吐白沫,脸色铁青,鼻孔出血

  一家人高高兴兴去游泳,没想到20岁的小王却在泳池溺水,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7月12日,天气燥热,商洛小伙小王同家人一起来到商洛市商州区卧虎岭景区游泳。“当时泳池内人比较多,谁也没注意到有人出现险情。”昨日,泳池救生员舒伟伟说,等他听到呼救声跑到跟前时,小王已被从水里托起,他和另外两名救生员将小王拖上岸,小王已口吐白沫,脸色铁青,鼻孔出血,失去意识。小王被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身亡。

  警方介绍,小王今年20岁,在外地一高校上大一,放暑假刚刚回到老家不久。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赶到卧虎岭景区,泳池大门已上锁停止营业,十多名死者亲属聚集在泳池门口。

  在游泳池内,几名民警正在勘查现场,水池高度约2米,民警测量泳池水深,显示为1.5米。水深不到1.5米,小王身高1.7米以上,为何跳进泳池会溺亡呢?一位民警表示,由于现场没有监控,死亡原因不好说,可能是被水激了后抽筋了。而卧虎岭景区游泳池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或许小王本身患有疾病。

  据了解,卧虎岭景区游泳池上个月刚开业,小王出事时泳池边配有3名救生员。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卧虎岭景区泳池承包人王某,他称出事时他没在,不清楚具体情况。

  目前,商州警方将此事初步定性为非正常死亡案件。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提醒

  游泳前最好先热身

  游泳前要做哪些准备,避免出现意外呢?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建议,游泳前最好做一些必要的热身,比如拉伸运动。为减少损伤,做完运动后不要急于下水,可对身体进行冲水或在水里泡一下,防止入水后出现抽筋等意外。游泳时不要猛地扎进水里,避免因用力过猛扎到水底导致颈椎受伤或呛水。“做完剧烈运动后猛然下水,会导致毛孔收缩,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能会发病。”苟波说,哪怕有疾病的人也可以游泳,只要不去危险地方,控制好运动强度,总体来讲是安全的。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泳池 消毒剂 瘙痒

上一篇:老师被家长质疑当"托"追踪 碑林教育部门介入调查 下一篇:西安市政府部分领导分工调整 董劲威不再负责环保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