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卖骑手该不该帮客户带垃圾?外卖骑手吐槽神遭遇

社会新闻 湖北日报 2017-07-15 08:56:53
[摘要]如果骑手反馈某个区域对“带垃圾下楼”的需求量高,公司会给骑手配发手套和消毒液,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要求。

外卖骑手下楼扔客户的垃圾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实习生朱丹丹、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外卖骑手爬楼送餐上门是分内事,但有些客户竟顺便拿袋垃圾让你带下楼。”昨日,外卖骑手曾先生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吐槽称,他经常会遇到一些客户让他带垃圾下楼,又不好意思拒绝,他感觉这不太尊重人,希望记者呼吁一下,大家不要让外卖骑手拎垃圾。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骑手和曾先生有同样的感受,也有骑手认为带垃圾是举手之劳,甚至还有主动要求给客户带垃圾下楼的。

对此,不少市民认为,外卖骑手一边拎着垃圾袋一边送餐,画面实在不敢看。也有外卖平台称,会尽量满足客户要求,也请客户多体谅骑手。

外卖骑手吐槽神遭遇

曾先生做外卖骑手已有1年多,主要在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路一带配送外卖。据他统计,平均每周都会遇到两三名客户要求他带垃圾下楼。

上月下旬,他爬到一栋老居民楼的顶楼送餐,刚敲开门,一名中年女子就将一袋垃圾塞给他,而他当时手里还拎着外卖,对方都没来得及签收。“当时感觉我更像是上门取垃圾的。”曾先生说,其实他内心是拒绝的,但又担心对方给差评,只好接过垃圾。

“如果得了差评,就会被扣20分,积分低了就接不到距离近、酬金高的单子。”曾先生说,虽然他不喜欢帮人带垃圾,但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都只能接过垃圾。有一次,他拎着几份外卖进入一栋居民楼,结果送了第一单,客户就让他带垃圾下楼。“你说我一手拎着垃圾,一手拎着外卖,其他客户看了会怎么想?”曾先生说,他只好偷偷走到楼梯间,将垃圾放在那里,继续派送外卖。

记者试验结果各异

让外卖骑手带垃圾下楼,他们带还是不带?记者做了两次测试。昨天中午,记者在洪山区杨园南路一小区用美团外卖点餐,骑手将餐送达后,记者询问可否帮忙带垃圾下楼。对方礼貌地拒绝。昨日傍晚,记者在武昌区东湖路某小区再次做同样的试验,骑手爽快地答应,并请求给五星好评。

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名骑手,他们的观点不尽相同。汉口的骑手王先生称,骑手是送餐的,不是扔垃圾的,希望客户能理解;另外,扔了垃圾又送餐,确实也不太卫生。

骑手孙先生说,除要带垃圾下楼,还有要求带水或带烟上门的,他因为怕得差评,一般不敢拒绝。“如果得差评,5元配送费没了,还要倒扣5元。”

骑手蔡先生则表示,他非但不会拒绝,反而会主动要求带垃圾。去年年底的一个雨天,他送餐去保利花园,迟到了半小时,爬到5楼时看到客户正拎着两大袋垃圾准备下楼,他就主动帮忙。“帮忙会获取好印象。”

不少市民感觉不卫生

对于让外卖骑手带垃圾下楼,不少市民认为不太妥。

家住武昌区黄鹂路的周女士有点宅,几乎每天都要点外卖,但她从来没让外卖骑手带过垃圾。“他们本来就很辛苦,不好意思再麻烦他们。”另外,她觉得骑手一边拎着垃圾一边送餐,那画面也太搞笑了。“也许垃圾并不脏,但看了总感觉不舒服”。

市民吴先生认为,外卖骑手带垃圾确实是“举手之劳”,但骑手没有义务这么做。而且一个外卖骑手送完一单,拎着垃圾去送下一单,下一位客户肯定不太舒服。

记者在光谷询问了多家餐饮店,店主均表示,外卖骑手最好不要帮客户带垃圾,尽心把送餐服务做好就可以了。

平台称尽量满足客户要求

客户要求带垃圾下楼,带还是不带?各外卖平台也有不同看法。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种到家服务,饿了么外卖骑手乐意为用户提供任何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他也理解有的外卖骑手不太情愿带垃圾的想法,如果用户遇到骑手婉拒的情况,还请多多谅解。

美团外卖湖北区域相关负责人则称,平台一般是和配送公司合作,对于帮客户带垃圾,各家配送公司有不同的规定,不过美团外卖一般要求骑手尽量照顾客户的感受和体验。

百度外卖则表示,用户如要求带垃圾下楼,建议骑手婉拒,并耐心向用户解释。如果骑手反馈某个区域对“带垃圾下楼”的需求量高,公司会给骑手配发手套和消毒液,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要求。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 骑手 外卖 客户 记者

上一篇:娜扎公开怼网友回应“美空”传闻:和您没关系 下一篇:郑州两辆"小黄车"被高挂树梢 消防战士用云梯解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