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未成年人溺亡悲剧为何频发?专业人士剖析六大因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7 07:19:07 编辑:强鑫 作者:程彬 张成龙 卿荣波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4.jpg

  “水上救援其实就是用生命在救援生命,”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浐灞中队战斗班长王攀是水上救援老队员,提醒救援溺水者千万不能盲目,要有一定专业技能和经验和知识。 华商报记者 程彬 摄

  >>痛点

  溺水死亡事故地点周围尽管有“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等警示标志,这边发生溺亡悲剧,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忙着搜救,而附近的游泳者对悲剧视而不见仍无视警示我行我素。

  “这一辈子,我希望在救援打捞那次沣河4个孩子的遗体之后,不再遇到这样的悲剧。”

  ——公安浐灞消防中队战斗班长王攀沉痛地说

  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多发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政府职能部门也不断加大力度,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学校、家长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也在不断加强。尽管近年来总体事故率呈下降趋势,但事实是,溺亡事故仍时有发生。

  今年入夏以来,西安、咸阳、汉中等地已发生多起溺亡悲剧。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溺水事故发生?如何解除溺水事故“魔咒”?难点在哪?有什么有效途径?华商报记者历经十多天实地走访,寻求专业人士给予剖析——

  专业人士剖析:

  主观上六大因素

  无知危险+无视警示+好奇心理+侥幸心理+恐惧心理+技能缺失=溺亡事故

  今年5月份以来,仅在西安城东浐灞生态区的浐河、灞河和湿地公园已有5人溺亡。在户县涝河、周至县渭河、蓝田县汤峪水库、灞桥区鲸鱼沟、长安区的沣峪口等河道或峪口,也发生溺水事故。

  从今年5月至7月上旬,西安市至少已有十多人先后溺亡。

  “我从小在河边长大,水性还算好,后来从事专业水上救援和训练,才知道水里的危险有多么可怕,而这个许多人都不知道!”作为《陕西省消防水上救援手册》副主编之一,公安浐灞消防中队战斗班长王攀说,“其实任何人在水里都会有恐惧感!就连潜水运动员和我们这些水上救援的专业队员也不例外!”

  王攀说,直到自己接受3个多月专业潜水强化训练之后,才明白儿时下河摸鱼和游泳不仅不可取,还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这就叫无知者无畏!”浐灞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津畅说,水里的危险非常人所能想象。今年6月,刘津畅作为全省公安消防防汛抢险救援队的一员,在汉中的汉江接受集训,有一项就是如何应对漩涡。当水性挺好的他游到漩涡附近时,无论如何费力划水,都无力摆脱漩涡的冲击,瞬间有一种无法控制自己的危机感和恐惧感。刘津畅说,根据多年水上救援案例来看,在野外水域游泳发生溺亡的,超过一半以上的溺亡者是会水的。很多人无视附近“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等警示标志,侥幸心理是导致溺亡悲剧主观上一个重要因素。

  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青少年教育指导专家李豫成认为,城乡接合部尤其是山区、乡村的青少年溺亡事故相对较多,是因为乡村或山区青少年接触河流、水库、湖泊、池塘等水域机会较多,加上孩子们天性好奇、喜欢亲近探索大自然,喜欢到水边嬉戏、玩耍,大多自认为有水性,存在很大的侥幸心理,但实际上并不知道水的深浅或水下险恶。一旦遇到漩涡、湍流等恶劣环境,又缺乏专业应对水上危机的经验和技能,极易发生溺水危险。

  王攀说,青少年心理素质大多不稳定,意外发生时就会更加紧张慌乱,极易呛水,而一旦呛水,从医学生理角度来说,瞬间会导致大脑神经短暂休克。如果附近有人及时将其救上岸生存几率很大,但是,从实际溺水事故来看,呛水者绝大部分是周围无专业救援人员,呛水者晕倒在深水里导致窒息身亡,酿成悲剧。2016年6月,有4个少年在沣东新城的沣河落水不幸溺亡,他和队友赶到现场救援时,附近水里仍有不少人正在游泳,无视身边悲剧的发生。溺水事故地点周围尽管有“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等警示标志,这边发生溺亡悲剧,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忙着搜救,而附近的游泳者对悲剧视而不见仍无视警示我行我素。“这一辈子,我希望在救援打捞那次沣河4个孩子的遗体之后,不再遇到这样的悲剧。”水上救援7个年头的专业人员王攀沉痛地说。

相关热词搜索: 未成年人 溺亡 主观因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