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体验"高铁外卖":发车3分钟吃到热乎肉夹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7-18 06:33:27
[摘要]成都站的回锅肉、郑州站的烩面片、西安站的肉夹馍……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

1061408_副本.jpg 

成都站的回锅肉、郑州站的烩面片、西安站的肉夹馍……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西安作为试点之一,首日推出了13种包括肉夹馍在内的餐食。

今年4月24日,华商报A06、A08版原点周刊报道了“高铁盒饭调查”。4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表示,铁路部门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将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服务。

操作

需在出发前两小时完成订餐

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就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

开通首日,华商报记者亲自体验了这项订餐服务。早晨8时许,华商报记者打开12306手机客户端,先订了一张从西安北到宝鸡南D6815次的动车,11时20分发车。在车票预定的页面有订餐服务的选项,也可以在商旅服务的页面选择订餐服务。点击之后,需要填写列车的班次、选择区间以及需要提供外卖服务的站点。

记者选择了西安站点,页面显示了肯德基、麦当劳、大唐腾记腊汁肉夹馍、东东包和永和豆浆5个商家、共13种餐食,乘客可以在线选择银行卡或者支付宝支付。最终,记者订购了大唐腾记腊汁肉夹馍和肯德基的九珍果汁,然后填写了姓名、电话以及车厢座位号。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商家都有自己的起送门槛,华商报记者选择两个商家则需要付两个配送费,均为8元。肉夹馍是15元,九珍果汁饮料12.5元,加上一个餐盒1元,一共花费44.5元。

乘客

能保证食物口感

但配送费有点高

订餐完成后,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北站候车,接近11时,记者在候车厅候车时,就看到穿着工作服的配送人员拿着外卖箱优先通过闸口,从候车厅进入站台。等到11时5分,闸口才全面向乘客开放。华商报记者上车找到自己的座位后,11时20分D6815次从西安北站发车,发车后第三分钟,便看到了乘务员托着餐盘将记者之前订好的餐饮送至席位。肉夹馍用保温盒包装,打开后还是热乎的;肯德基的饮料则用两层塑料袋包装,并附带多张餐巾纸。

在身边人惊讶的眼神中,华商报记者用完了这份“高铁外卖”。随后,记者在整节车厢打听,还没有找到当天使用了这项订餐服务乘客,基本都是自带食品或者在车上买了高铁盒饭。

乘客怎么看待“高铁外卖”这项订餐服务?乘客倪女士是在天津上大学的学生,她说:“我是在第三方网站订的车票,所以不知道12306推出了这项服务。以后去天津就可以提前订好途中供餐站的外卖,除了方便面、高铁盒饭,有了更多的选择,还能保证食物的口感。但是在第三方网站购票的并不知道有这项服务,希望有跳转引导到订餐页面。”

乘客徐先生是普通工人,他表示:“我订票时看到了这项服务,觉得新鲜点进去看了。可我是短途,对这项服务并没有需求,没有订餐。以后如果是长途,可能会试着点餐吧,但我觉得配送费以商家为单位计算有点高,在同一家点餐比较划算。”

未来

增加更多商家和餐食

将凑齐三秦套餐

配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高铁外卖有其特殊性:首先不能过早加工,还要在短时间内将所有供餐企业的订单集结到配餐中心,每4节车厢的外卖装到一个保温箱中,然后由配送员送进车站与车上乘务员交接,交接时间短。因此,目前供餐的企业均在西安北站站房内,都是连锁经营企业,有一定的准入门槛,可保证食品安全。

目前能代表西安特色的餐食有肉夹馍,未来还将提供凉皮,加上车上有冰峰售卖,以后从西安出发或者途经西安的乘客,也可以在车上吃到三秦套餐了。

全国其他城市供餐站的餐食有哪些不同?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很多“高铁外卖”不乏地方特色。例如郑州供餐站除了快餐外,还有萧记三鲜烩面;石家庄站供餐站有饺子、馄饨,还有南瓜粥、牛肉馅饼、皮蛋瘦肉粥;成都供餐站可以点双拼木耳肉片套餐、传统回锅肉套饭、金牌辣子鸡丁套饭等。

昨日下午,记者从西安北站互联网订餐配送中心了解到,截至下午6时,当天有21单,但最终成交的7单中,有两位旅客订了肉夹馍,从订单车次分析,有从西安始发的旅客,也有途径西安的旅客。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实习生 马笑语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发车 腊汁肉夹馍 订餐

上一篇:鄠邑区领导班子调整 范九利拟任书记 裴靖瑜拟任区长 下一篇:陕西11起食品违法案件曝光 婴儿奶粉不合格被罚118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