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这位大老虎退休后两次被查 从公诉到一审仅用10天

国内 中华网 2017-07-18 13:27:00
[摘要]将“老虎”关进笼子里,是当前司法机关的一个工作重点,因此落马高官的密集获刑及审判进程的加快在意料之中。

  退休后落马的大老虎,平了一项纪录

  姚中民

  今天,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原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受贿一案,在保定中院开庭审理。据检方指控,姚中民受贿超3600万。

  姚中民于本月7日被宣布提起公诉,到一审开庭仅用时10天,为十八后第二人。另一人为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也是用时10天。

  专家表示,司法机关“打虎拍蝇”工作即将进入攻坚和总结阶段,落马高官的密集获刑及审判进程的加快在意料之中。

  国开行元老退休后两次被查

  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3年,被告人姚中民先后利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监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获批银行贷款、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弟姚中全(另案处理)等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619.62085万元。依法应以受贿罪追究姚中民的刑事责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5岁的姚中民是河南人,曾在河南工作十年,并且大部分都是在建设银行工作。参与创建国开行的他,也是2008年国开行股份制改革后的首位监事长,共担任过14年副行长和6年监事长,姚中民几乎管过国开行所有业务部门,还长期兼任贷款审查委员会主任。

  2013年底,61岁的姚中民从国开行首任监事长职位上退休。退休后仅三年,姚中民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此次并非姚中民第一次出问题。就在他落马前一年,此人还曾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中纪委发文通报。2015年初,贵州凯里市纪委官网发文披露,2015年1月30日,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关于姚中民、王用生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纪通〔2015〕1号)上作出重要批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我省也要旗帜鲜明,从严查处,追究责任,通报曝光,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

  与姚中民一起被通报的王用生,时任国开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在国开行领导班子里,监事长排行第三,位列董事长、行长二人之后,在副行长之前。

  值得注意的是,姚中民被查之前,也就是2015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他工作近20年的国开行迎来中央第五巡视组。从2016年2月中巡组反馈的意见看,国开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较为突出。4个月之后,姚中民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拿下。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退休 被查 公诉

上一篇:媒体:幼童遗校车致死 暴露民办幼儿园监管空缺 下一篇:煤炭去产能导致供应偏紧价格上涨?发改委做出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