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退休人员养老金每人至少涨48元 涉及这些人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7-05 06:21:46
[摘要]据悉,此次调整是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待遇第14次调整,也是继2016年以来第3年同步安排适当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及水平,惠及261万余名退休人员。

  1、定额调整

  每人每月增加48元

  2、挂钩调整

  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双挂钩

  3、适当倾斜

  8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增30元

  75周岁至79周岁每人每月增20元

  70周岁至74周岁每人每月增10元

  7月4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我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要求7月底前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及时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据悉,此次调整是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待遇第14次调整,也是继2016年以来第3年同步安排适当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及水平,惠及261万余名退休人员。

  涉及人员

  从2018年1月1日起,对2017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不含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享受本人原工资100%退休金待遇的老工人)的基本养老金(含退职生活费)进行调整提高。

  调整特点

  今年我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继续坚持“并轨”原则,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为增强政策的激励性导向,适当加大挂钩调整的力度,继续采用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双挂钩的方法。特别是对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部分加大调整力度,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比15年及以内的缴费年限部分多增加1元,引导参保人员缴费满15年后继续缴费,在全社会形成长缴费、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导向,推动我省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调整政策

  今年我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继续采用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三结合”的办法。

  一是定额调整,重点体现社会公平。参加本次调整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实行统一的定额调整标准,每人每月增加48元。

  二是挂钩调整,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双挂钩,突出效率因素。

  首先是按缴费年限调整。退休人员15年及以内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下同)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

  其次是按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以退休人员本人2017年12月份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增加金额计算到元,不足1元的部分按1元增加。

  三是适当倾斜。对高龄(70周岁及以上)退休人员适当提高调整水平:对1937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8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增加30元;对1938年1月1日至1942年12月31日出生的(79周岁至75周岁),每人每月增加20元;对1943年1月1日至1947年12月31日出生的(74周岁至70周岁),每人每月增加10元。

  本次调整后,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低于所在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予以补足;在省级参保的原行业统筹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低于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予以补足。

  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原渠道解决。

  举例说明

  杨某某,男,1945年8月出生,2005年8月退休,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26年11个月,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2696.79元。

  按照今年的调整办法,每月调整增加151元养老金,调整后的月基本养老金为2847.79元。

  计算过程:

  1. 定额调整:48元

  2. 挂钩调整:93元

  ①按缴费年限调整15×2+12×3=66元(缴费年限按整年计算后,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

  ②按养老金水平调整2696.79×1%=27元(不足1元的部分按1元增加)

  3. 倾斜调整:10元

  合计:48+93+10=151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宋美琦(为方便老年朋友阅读,本文字号特意放大)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金 并轨 企业退休

上一篇:陕西高考录取明天开始 省招办提醒重视征集志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