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古中山国发掘文物在秦陵博物院展出 展期3个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20 15:07:4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小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古中山国发掘文物在秦陵博物院展出

  想知道历史上的“千乘之国”是什么样子吗?那就去秦始皇陵博物院正在展出的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上看一看。

  7月20日,在陕西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携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博物院策划举办的 “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开幕。此展览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展出,展出了在古中山国所在地河北石家庄、保定等挖掘出土的文物200余件,展期为3个月。

  中山国始建于春秋末年,最初称作鲜虞,中山文公时改称中山,位于今河北省石家庄市与保定市之间。中山国前后立国二百余年,地方五百里,战国中期国力达到鼎盛,是仅次于战国七雄的“千乘之国”。中山国由小到大,几次被强国所灭,但虽灭未亡,又几度复国,历史可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但是在中国史学的权威著作《史记》里,却没有中山国历史和王系的专篇记载或记述,全书虽然多次提及中山国,却多为陪衬,仅仅一笔带过。史料的大量缺失使这个“千乘之国”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充满了神秘色彩。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此次展览分为“鲜虞中山”、“国都灵寿”、“经济生活”、“田猎兵事”和“中山王陵”五个部分,集合了古中山国考古发现的110组、239件精美文物,包含了彰显王权至上的青铜重器、奇巧瑰丽的生活用器、晶莹剔透的精美玉器、细致精巧的黑陶明器、造型独特的人物、动物圆雕艺术品等,工艺匠心独具、精美绝伦。许多器物都与中原文化风格迥异,展现了中山国人充满神秘色彩的思想和蓬勃向上的活力,将中山国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生动地展示于世人面前。华商记者 张小刚

相关热词搜索: 古中山国 文物 秦陵博物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