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网媒记者参观天涯文化苑 感受历史文化熏陶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17-07-23 09:58:22
[摘要]作为海南省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景区,三亚市天涯海角游览区已经成为海南省的标志性景区,早已被中外游客熟知,仅2016年接待量就超过445万人次。长期以来,天涯海角游览区尤为注重搜集、提炼、展示天涯文化。

  (华商网讯)作为海南省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景区,三亚市天涯海角游览区已经成为海南省的标志性景区,早已被中外游客熟知,仅2016年接待量就超过445万人次。为更好地服务游客与提升旅游品质,近年来,三亚市天涯海角游览区充分挖掘天涯文化,建设开放天涯文化苑这类“天涯博物馆”,通过旅游+文化的方式,让这个老牌景区重新焕发新的内在活力。

  7月22日下午,“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参观了天涯海角景区,天涯文化苑是其中重要的一站。天涯文化苑是以天涯文化为主题的展馆,于2009年5月建成开馆,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大致分为历史影像展区、文学作品展区、天涯石刻和天文展区、书法展区、文化活动展区”等展示区域,展馆还设置了幻影成像、虚拟翻书、弧幕投影、互动触摸等高科技互动项目。

  走近天涯文化苑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美丽三亚,浪漫天涯”八个代表三亚名片的大字。右手边的LED大屏幕以照片墙的形式展示天涯海角景区的精美照片游。进入苑内,左手边的位置设了一个以景区内风景为背景,供游客拍摄大头贴的拍照屏幕,这为即将踏入馆内的游客来了一次可爱的互动。

  沿着左侧走廊前行,不远处的人行道上设有虚拟翻书机,里边有数十个与天涯息息相关的故事,只要轻轻挥一挥手,它们就会像书页一样翻动并呈现在游客眼前。“全域旅游时代。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要让文化动起来,活起来。”来自某某的某某表示,这些高科技互动项目不仅增添了游客的乐趣,也加深了对景区和天涯文化的理解。

  在天涯文化展示区中,郭沫若的塑像及部分作品述说着他与天涯文化的不解情缘;著名书法名家赵朴初、沈鹏、钱绍武等人的题诗题字以及文化名人的书法珍品,更是增添了浓厚的文化韵味。

  伴着悠扬婉转的古筝音乐,天涯文化苑珍藏的一处瑰宝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那便是清末时期清官范云梯亲笔题写的木刻对联。1909年,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就位,是为宣统元年,当年崖州来了最后一位行政长官范云梯。此时的大清王朝已经日趋没落,风雨飘摇。范云梯在此后的10年间,辗转任职于海南岛各地,担任县官或州官,留下了不少宦海美谈。范在任职期间,先后创办了崖州直隶州高等小学堂、初等小学堂、平民夜学堂等公办学校,为崖州历代官员办学之最。据考证,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内,有一块刻着“南天一柱”的海边巨石,即为范云梯的题刻。

  不仅如此,2009年春节前,三亚崖城遵导村的村民陈鹏才,将一对半木刻楹联转让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其中完整的一副为:“有如此锦绣江山恰称天南极地,看将来文明气象居然海上雄州。”题写时间为“宣统二年秋月”,落款是“权崖州直隶州事永安范云梯”。另一副残缺的为,“酷贪两不敢,可将心事质神明。”

  如今,这一副半楹联就在天涯文化苑内展出。三块黑色的木板被四面透明的玻璃周密保护,参观的网媒成员或低头沉思,或拿出相机拍摄。来自某某的某某说道,“文化是旅游的根与魂,旅游的过程实质上是旅游者的文化审美和文化比较的历程。能够在美丽的天涯海角近距离接触百年前的文化,这是一个宝贵的收获。”

  天涯海角游览区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文化是一个系统,旅游景区是一个大的载体。长期以来,天涯海角游览区尤为注重搜集、提炼、展示天涯文化。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网媒 记者 参观

上一篇:小寨服务社突起大火 西安地铁小寨站工作人员协助灭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