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近7年陕西至少6人遭雷击身亡 高个更易遭雷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24 07:25:12 编辑:贾艳菲 作者:毛蜜娜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西安开启了烧烤模式,伴随着高温天而来的,是频繁的短时雷雨大风天气。关于雷电,你知道多少?高个子比矮个子更容易遭雷击吗?打雷时不能躲在树下吗?这期好奇心,咱们就聊聊雷电。

长颈鹿易被雷劈?这是真的

你知道当下论坛里最火的是哪个问题吗?

有网友问:“长颈鹿是最常被闪电击中的动物吗?”

直觉上答案应是“是”,因为长颈鹿身高5米左右,生活在广袤的稀树草原上……难道它不是移动的避雷针吗?

答案究竟如何呢?华商报记者请教陕西省防雷中心专家黄颖哲,详细解读“雷电”和我们生活的关系。

黄颖哲说,对于“长颈鹿是最常被闪电击中的动物吗”这个问题,他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首先,长颈鹿的个头很高,属于制高点,符合雷电会击中高点的条件;其次,长颈鹿生活在草原,一旦发生雷击,它很难躲过去。”

在1996至1999年间,南非的一处犀牛和狮子保护区的3头长颈鹿中,有两头被闪电劈死了。2003年,佛罗里达州的迪士尼乐园中,长颈鹿Betsy在众目睽睽之下被闪电劈死;2010年,南非的电视明星长颈鹿Hamley也被劈死了。

很多人都好奇,雷电为啥更容易击中高点的物体?

这要从雷电的成因说起。在积雨云的中心部分,空气急速上升,云中会形成很多微小的冰晶和霰。冰晶比较轻,会向上移动;而比较重的霰则会下沉。在它们摩擦的过程中,冰晶带上了正电而霰带上了负电。带着负电的云层底部吸引着地上的正电荷,但空气并不是电的良导体,正负电荷并不能轻易相聚。负电荷不断地向下延伸,想触碰地面;地面上的正电荷也在不断向上,向高处、尖端聚集……终于,离得最近的正负电荷相互吸引,在某一瞬间……“咔嚓”高个儿就躺枪了。

雷电力量有多大?能劈开楼房

黄颖哲说,在他的印象里,雷电带来的灾害各种各样,在农村发生过人被雷电击死的事件,但在城市,人伤亡的案例很少,但劈开建筑物的案例发生过。

“5年前的一个雷电日之后,我们接到西安城南某高校的报灾电话,说他们学校的高层住宅被雷劈开了一角。我们赶到现场上楼查看,这个建筑物的楼顶有一块三角体的楼角被劈掉了。”黄颖哲说,当时是暑假期间,未造成严重后果。

也就是说,在城市里,雷电带来的灾害,都是次生的灾害,很少直接劈死人,都是因为雷电击中建筑物,间接伤人。但在农村,空旷的田野里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相关热词搜索: 雷电 长颈鹿 雷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