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火车站安检口无遮阳设施 旅客受烈日烤验

要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7-07-24 07:47:43
[摘要]在近来连续高温炎热的天气条件下,人流量密集的西安火车站安检大厅外和接站等候区,却缺乏必要的防暑遮阳设施,大量进出站的旅客只能在烈日下暴晒等待。

\

  旅客们在烈日下排队等待安检

  火车站是西安形象的一扇窗口,也是外地旅客对西安的第一印象。眼下正值暑运,西安火车站的旅客流量明显增大。在近来连续高温炎热的天气条件下,人流量密集的西安火车站安检大厅外和接站等候区,却缺乏必要的防暑遮阳设施,大量进出站的旅客只能在烈日下暴晒等待。

  向本报反映情况的张先生前两天在西安火车站乘车,当时正值下午两三点,等候安检的人不少,他带着孩子、老人在安检大厅外排队,室外温度非常高,排队处又没有遮阳设施。“我在大太阳底下站了几分钟都感觉不舒服,更别说老人、孩子有多难受了”。张先生认为,特殊天气应该特殊应对,管理部门应当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想办法帮助旅客解决实际需求。相比之下,张先生提及他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排队领票时,排队区域不仅有遮阳棚,还不时自动喷淋水雾为排队者带来清凉。

  7月20日中午12时,记者在火车站一号安检大厅门外看到,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排起了长队。偌大的广场上,只有唯一的一把遮阳伞立在广场中央,并不邻近任何一个安检口。旅客们赶着排队安检,只能在三个安检口门外忍受暴晒。

  队伍当中,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被家人推着,烈日当头,家人只能在行李包里翻出草帽,为老人戴上。一位抱着婴儿的女士一手抱孩子,一手提行李,实在腾不出手来为孩子遮阳,孩子的小脸蛋被晒得通红,后面一位年轻姑娘见状,赶紧用自己的伞给孩子打上。还有几位男性旅客手里提着几大包西安特产,像是要带回老家,身上的T恤已经湿透。其中一位男士无奈地对同行的朋友说:“这里连一处阴凉地儿都没有,真是晒得受不了。”

  7月23日中午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火车站广场时,一号安检大厅门外广场上那把唯一的遮阳伞还没有打开。安检口旁边的旅客们各个眉头紧锁、满脸大汗,无处遮阳的他们只好在烈日下继续排着队。位于火车站广场西边的二号安检大厅外,情况同样如此。

  其实,火车站广场上也有一些遮阳设施。城墙的城门洞内阴凉通风,聚集了不少旅客驻足,有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饮水等服务,但城门洞内的休息椅并不多,需要进站的旅客还是必须得去安检口暴晒。在火车站广场正中心位置,沿路倒是设置了旅客休息区,有数十把遮阳伞和不少休息椅,可是7月23日将近中午12时,这里的数十把遮阳伞似乎还没有“上班”,伞都没有打开,旁边的休息椅也被晒得发烫,没有一位旅客在此驻足休息。有路过的旅客感叹:“这么多崭新的遮阳伞全成了摆设。”

  火车站广场出站口外的接站等候区同样缺乏遮阳设施。等候接站的人们不得不在露天环境下暴晒,有的女士撑着伞,可更多的男士只得头顶烈日、汗流浃背。因此,很多接站的市民、旅客都挤站在不远处一个公厕门口的房檐下。

  “我们等车心里本就着急,遇上火车晚点的话,还得再等一两个小时,把人晒中暑了怎么办?为什么管理部门不能设身处地为我们想一想呢?”受访者江先生建议,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提供更为人性化的防暑设施,科学制定“凉策”,让南来北往的旅客在等车、排队时不必再饱受烈日“烤验”。

      文/图 本报记者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安检 旅客流量 火车站广场

上一篇:意大利等国10家外事机构签约入驻西安领事馆区 下一篇:西安市民周末扎堆进山避暑 上万辆车排长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