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上半年已完成3714户“明厨亮灶”建设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作者:李明 2017-07-24 07:52:22
[摘要]2017年,西安市食品药监局下达快检任务量为120000批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检测64193批次,合格63798批次,合格率99.38%,完成任务量的53.4%。

\

  食药监工作人员现场检查食品制做流程。(首席记者 李明 见习记者柯希飞 摄)

  ■记者 王燕

  “我经常在外面吃饭,发现咱西安的‘透明厨房’越来越多了。”7月21日中午,在雁塔区兴善寺西街一家名为“小孟华擀面皮”的小餐饮店,食客冉超浩对记者说,顾客能清清楚楚地看见厨师的操作过程,吃起来当然更放心了。

  改成“明厨亮灶”后顾客更多了

  兴善寺西街飞炫广场上有10多家小餐饮店,经营着鸡排、擀面皮、韩式快餐等多种类型的餐饮。在小孟华擀面皮店,十几名顾客正在用餐,店内有一个数平方米的操作间,5名穿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切面皮、调汁、做汤,整个烹饪过程一目了然。

  “3年前我们刚开店时,顾客看不到后厨操作间。去年年底,按照我市‘明厨亮灶’的要求改造后,顾客反映环境好了、吃着更放心了,我们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了,人数增加了两成左右。”擀面皮店负责人杨宁宁告诉记者。

  后厨状况一览无余

  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人流量巨大、餐饮户集中,是我市食药监部门重点监管的场所。7月21日下午,记者在该中心“袁家村”餐饮店看到,油糕、羊血、煎饼等所有窗口全部采用了矮墙或玻璃隔断的“明厨亮灶”方式,顾客可以直接看到厨师的操作过程。而在不远处一家名为“碗碗腔”的餐饮店,由于用餐区离后厨较远,为方便食客察看后厨情况,店方在一进门处设置了一台电子显示屏,上面不但实时显示着整个厨房的动态,还公示着该餐饮店的食品安全等级、证照、工作人员健康证明、食材溯源、废弃物处理等信息,后厨卫生状况及操作过程一览无余。

  今年完成5000户“明厨亮灶”建设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单位采用隔断矮墙、透明玻璃幕墙、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将餐饮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现给消费者,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被称为“看得见的食品安全”。

  作为民生提升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我市将完成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5000户,截至6月底已完成“明厨亮灶”建设3714户,完成任务的74%。而在此前,我市已于2015年完成300户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改造试点工作,2016年完成5096户“明厨亮灶”建设工作。

  “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后,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商家的食品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小寨路食品药监所副所长余佳说,“明厨亮灶”让有的餐饮店后厨脏、乱、差问题得到改善,有利于餐饮安全监管从“被动”到“主动”转变,也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明年投用

  “明厨亮灶”让市民吃得更加放心,而食品药品监管水平的提升同样让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更加有保障。

  7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区郭杜街道的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当前该项目已完成室内砌体工作,即将进入室内外装修和设备安装环节。预计2018年上半年将投用。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集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和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机构,彻底改变我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现状,迈入全国同行业领先行列,为提高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实现科学监管、确保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今年已完成快检64193批次

  近日,一则消息让西安人民感到十分欣喜——西安被国务院食安办授予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是做好食品安全的基本保障。为此,我市在166个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12个大型农产品(水产品)批发市场、135个农产品销售市场和53家大型超市建立了食品快速检验室。基本达到了快检筛查不出镇(街),基本检测不出区(县),特殊检测不出市。

  我市还不断健全食用农产品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管信用档案,加强检测人员技术培训,加大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密度,切实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截至6月30日,全市85个食用农产品市场建立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管信用档案,完成全市135个总数的62.96%。4月份,组织了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快速检测业务培训,培训监管及检测人员174人。2017年,西安市食品药监局下达快检任务量为120000批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检测64193批次,合格63798批次,合格率99.38%,完成任务量的53.4%。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明厨亮灶 食品安全 安全监管 餐饮店

上一篇:西安火车站安检口无遮阳设施 旅客受烈日烤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