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今年将新成立261个业委会、物业管委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17-07-25 06:27:38
[摘要]华商报持续关注的小区业委会成立一事有了最新进展,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今年将新成立261个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

\

\

  华商报持续关注的小区业委会成立一事有了最新进展,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今年将新成立261个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

  华商报从去年就启动新条例培训和律师对接

  2017年1月1日,新修订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并选举业主委员会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支持。

  从条例提交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到通过并实施,华商报一直在持续关注,启动了“用好新条例 管好咱的家”系列报道,希望通过个案,了解并破解小区成立业委会的困境。

  去年12月27日起,华商报连续召开“公益律师座谈会”、“筹备业委会经验交流会”、“律师·小区”对接会等3场会议,破解业委会成立难。最终为西安具有代表性的36个小区一对一对接公益律师,在新条例实施后,依据新条例持续跟进筹备进展。

  对接小区中已有两小区成立业委会

  今年5月20日,随着西安市莲湖区颐和花园小区以70%的投票率选出该小区首届业委会之后,6月26日,西安海珀兰轩小区也在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公共事务局组织下,选出了首届业委会。

  同样,美丽的院子、荣城名苑、领秀长安、乾唐华府等10个小区,在公益律师及小区业主代表的努力下,已经拿到街办批复成立的筹备组相关文件,其他小区业委会筹备工作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房管局来华商报接热线

  给业主答疑解惑

  针对华商报报道中提及一些小区在成立过程中,面临业主身份资格认定、街办能否让开发商审核业主资格以及业委会成立中遇到各种阻力的问题,今年5月15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业办相关负责人到华商报社接热线,就业主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今年6月,针对华商报报道的香克林小镇、华府御城以及美丽的院子成立业主大会难问题,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召集相关区(县)、开发区、街道办事处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召开座谈会,对问题进行分析。要求区县、开发区加强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管,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召集联席会议,调解处理物业管理纠纷的作用,将物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西安物业管理小区个数年内提高到2605个

  7月24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目前正在完善业主大会制度建设,把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全面落实“四级联动”管理模式,督促各级相关部门落实好管理职责。同时,今年年内出台《西安市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解决业主大会成立难的政策指导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17年底,西安市业主大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数,从2016年的261个提高到522个,覆盖率由11%提升至20%;同时有序引导业主、业主大会选聘物业企业,将全市物业管理小区个数从2016年的2305个提高到2605个。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实习生 朱国瑞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物业 住房保障

上一篇:物价热线周:小区停车费公摊电费最受市民关注 下一篇:西安六月人均住房租金836元 近3成收入交了房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