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男子高温天运动严重中暑 紧急送医抢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25 12:22: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此时此刻,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内,一名年轻男子高温天锻炼后昏迷中暑,正在紧急进行抢救中,医生正在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情况非常危急,随时有脱离生命危险。

  最近西安高温持续,已有多名市民因为严重中暑热射病倒下,对于高温天仍坚持运动锻炼的人群,医生提醒,夏季气温较高,在高温环境中运动,因环境温度高于皮肤温度,机体产生的热量不能迅速地散发出去,反而会吸收周围的热量,故易中暑。在髙温环境下运动,机体会因大量出汗,快速脱水,电解质丢失,体液平衡紊乱,心血管系统运输氧的能力降低。

  1.花些时间慢慢适应高温

  人体作为一个精确运动的系统对环境的适应性还是很强的,一般而言,我们需要2-3周适应,在此期间适当降低运动强度,让身体逐渐适应。这样能使你更有效地适应环境,继续锻炼,你自身的降温能力也会持续增强。

  2.合理安排训练时间

  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进行室外训练。通常来说,在天气炎热的季节里,清晨(7点前)和傍晚(17点以后)是最好的锻炼时间。

  3.高温环境下适当降低训练强度

  在热环境运动时,皮肤需要大量的血流供应来维持体内热量的散发,这也大大影响了肌肉的血流供应,使得肌肉能量供应不足。另外,体内热量不能很好散发,体温过高时还会出现神经体统的紊乱,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眩晕等表现。

  所以,你的身体并没有充足的血液支撑你加大运动量。当气温超过华氏69度(约等于20.5℃)时,即便是适应力很强的人,也应该降低锻炼强度。在锻炼之前,你可以先计算一下自己能完成的训练量,随后做2/3的强度。如果这时你感觉良好,你也可以稍微提高。

  4.注意补水,但也不要太多

  在炎热的夏天锻炼,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最有效的补水方式就是失多少补多少。

  补水时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不同的温度和湿度是我们产生汗液的主要影响因素。第二,每个锻炼者的流汗速度各不相同,更何况这一数值还会在天气影响下发生变化。湿度对流汗速度的影响非常大。湿度越高,汗水越不易蒸发,皮肤就难以得到冷却。这将使人体体温逐渐增高并产生更多的汗液。

  不要一次大量饮水,这样一方面容易加重心脏负担,另外也容易加速电解质的丢失,出现抽筋等现象。

  5.注意补充电解质

  电解质是溶于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状态下就能够导电并发生化学变化的化合物。人体内的电解质可以调节体液,保持血液维持正常的PH值,为人体活动提供必不可少的电脉冲。当然日常生活中较为简单的操作方式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饮料。

  6.运动后不要立刻洗澡

  如果运动后立即就去洗澡,机体受到热水刺激后,会导致肌肉和皮肤的血管扩张,使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进一步续增加,导致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尤其是造成心脏和脑部等重要器官的供血不足。

  7.运动后及时更换衣物

  运动后及时更换衣服,避免用体温烘干衣服,这样易得风湿病或者关节炎等疾病。汗液中含有有害物质,不及时更换湿衣服,水分蒸发后,浓度会增大,人的皮肤是会吸收的,人体发热才会出汗,毛孔会打开进行散热,冷空气通过毛孔进入人体,很容易造成重感冒。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 运动 中暑 心肺复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