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野猪出没 大白天下山袭击村民毁坏玉米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26 06:47:52 编辑:王翠萍 作者:陈永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348czkk.jpg

  大白天野猪下山袭击村民,还毁坏了田里的玉米等作物,这让村民担忧不已,野猪属于保护动物不能捕杀,但活动越来越猖獗,这可咋办?

  野猪扑上来 将一妇女拱倒

  “7月14日下午,我到房后的地里割韭菜,正干活听见呼噜声,一抬头,一头硕大的野猪扑了上来将我拱倒。”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李坪村,提起前几天野猪伤人的事情,村民邬爱玲至今都感到后怕。

  “我当时吓坏了,慌忙用手乱打,左拇指被咬伤,一边蹬一边随手拿起土块砸野猪并呼救。”邬爱玲说。她的婆婆张东莲听到呼救声后和儿子赶来帮忙。张东莲到现场后,见儿媳妇瘫坐在地上,脸色煞白,手上腿上还有血。野猪约有1米长,黑色夹杂棕色的皮毛,见众人来了,便往山里方向跑掉了。

  张东莲赶紧将儿媳妇送到了商洛市中心医院。经过医生诊治,邬爱玲左手大拇指可见约1厘米伤口,左手臂肿胀,右腿前有长约3厘米的伤口。事后,邬爱玲还打了疫苗。

  野猪毁坏大片玉米地和红薯地

  就在邬爱玲被袭的前两天,村民还发现有野猪毁坏了大片玉米地。许多村民担心野猪再来,有人专门点燃鞭炮吓唬野猪。昨日上午,在李坪村后山处,华商报记者看到,即将抽穗的玉米被毁了大片,在村子的河道中还有野猪留下的脚印。

  在村民薛兴民的红薯地里,大片的红薯根部被刨开,红薯被啃食。薛兴民说,野猪一般都是成群下山,基本上在晚上活动,白天很少活动,偶尔下山饮水,一下来群众的庄稼就被毁了。群众只能是采取放鞭炮、鸣锣鼓等方式驱赶野猪。

  “这两年野猪成灾,几乎每年都会下山毁坏庄稼。”村民们无奈地说,野猪是保护动物,村民都知道不能随意猎杀,只能想办法驱赶,无奈之下,大家在地里用木棍撑起塑料袋吓唬野猪,村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采取防御措施。

  林业部门:野猪伤人,当事人可申请补偿

  昨日,腰市镇镇长杨立清称,这几年每年都会发生野猪毁坏庄稼的事情。镇上每年都有捕杀野猪计划,由专人用枪支捕杀,需要林业和公安统一组织。“我曾以商洛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反映过这事,既要保护动物,又要考虑群众利益,呼吁国家建立补偿机制。”

  “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生态环境好了,野猪的数量增加了,政府每年都组织捕杀野猪。”商州区林业局林政股林姓股长介绍,野猪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群众又不能私自捕杀,商州区每年大约计划捕杀3000多头野猪。

  林股长称,今年他们打算成立工作队对野猪活动猖獗的地区进行捕杀,“野猪是保护动物,根据规定,野猪造成人身受到伤害的,当事人可向林业部门申报,争取补偿。”华商记者 陈永辉

相关热词搜索: 野猪 村民 袭击 保护动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