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未央区启动高温天气应对和夏季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7-26 15:56:07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冷了就是火亲,热了就是水亲。这热的天能方便地喝口水,那就是美事!”昨日,在未央路龙首日用品批发市场门口的爱心饮水点,保洁员李阿姨喝了一杯清凉的矿泉水,畅快地对笔者说:“有个饮水点,我们喝水歇脚就方便多了。”这里是未央区设立的一个爱心饮水点,过往市民都可以在这里免费歇脚、喝水、稍作休息。事虽不大,但还是赢得了过路市民的纷纷称赞。

  连日来,为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未央区全面启动高温天气应对和夏季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要求全区上下通过调整作业时间、落实降温措施、开展隐患排查等多种方式科学安排生产生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区仅这样的“爱心饮水点”就达到了68个。

  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酷暑天气,未央区把确保辖区群众安全度夏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早在7月14日,就对全区应对高温天气作出了安排。省市关于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下发后,该区又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措施,落实相关预案。要求户外作业部门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避开酷暑高峰;卫生部门调配力量,做好中暑、热射病应对预案;食药部门加强餐饮和夜市摊点检查检疫,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安监部门加强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全区上下继续加大防暑降温工作力度。

  按照这一部署,未央区城市管理部门通过增加机扫频次、洒水频次,将11:00-16:00的环卫作业调整到16:00以后等举措,最大限度减少户外作业危险;卫生部门还在长安医院、凤城医院、北环医院、西航医院、唐城医院、市第三医院、市中医医院等7家医院开辟了中暑和热射病治疗“绿色通道”,患者到这些医院可直接就诊,一切从快、一切从先。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在车站广场、公园公厕、十字路口等人流密集场所广泛设置爱心饮水点,并动员沿街商户门店尽最大可能为市民和保洁员、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水、纳凉、歇脚方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夏季慰问活动,邀请医务人员为一线工作者讲解防暑降温知识,坚持向一线工作人员送绿豆汤、白糖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其中,谭家街道在爱心饮水点配备了便民小药箱,准备了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常用药。未央宫街道在设置固定饮水点的同时,还在辖区设置了一个流动饮水点,随时为市民提供方便。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已在辖区设置68处各类爱心饮水点,下一步还要根据天气状况加大布点密度。

  从查漏补缺、未雨绸缪出发,未央区在搞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积极对全区老旧小区夏季水电气情况开展排查,做好预案保障;对全区易积水道路和低洼地带进行摸排,做好防汛保障;深入建筑工地检查宣传,避免强风暴雨导致的高空坠物、围墙坍塌等事故发生;加强对仓库、加油站、建材市场等消防高危场所电路检修和隐患排查,确保不出事;加强对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人员的关爱救助,照顾好特殊群体,尽量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产生。

  目前,该区上下正积极投入到开展夏季安全生产检查、防汛抗灾和防暑降温的火热实践中。

  通讯员 黄建涛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