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热射病患增多 医生:急救关键是要迅速降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李琳 赵彬 2017-07-27 06:55:54
[摘要]华商报记者分别对保洁员、快递员、厨师等行业的20名市民采访发现,对于一些长期露天工作的人来说,超过40%的人对天气变化不是很关心。

cfz16947.jpg

  在连续的高温天气下,西安市民对防暑知识有多少了解? 华商记者 赵彬 摄

  华商报记者分别对保洁员、快递员、厨师等行业的20名市民采访发现,对于一些长期露天工作的人来说,超过40%的人对天气变化不是很关心,“因为别无选择,也就无所谓了”;相比之下,一些室内工作者对天气更加关心。另外,有少部分人因没中过暑或没见过中暑,对中暑和热射病的症状并没有什么概念,整体来看,年龄较大的人群对中暑、热射病了解得较多。

  7月23日,在曲江一小区楼顶安装吊篮设备的赵师傅突然昏迷了,工友张师傅立即将他送到医院,经过抢救才苏醒,经诊断赵师傅患有热射病、电解质紊乱等症状。事发后,找他们干活的人拿来2000元钱后便没露面。张师傅说,对他们这种打零工的来说,能找到一份工作不容易,一般工地只要求多长时间把活干完,其他不管,只要身体允许他们就会一直干活,实在干不动了才会休息。

  一名负责案板街附近路段的环卫工人称,平时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最近高温天气可以休息两个半小时(中午12时30分至下午3时)。他们只知道头晕、四肢无力可能就是中暑了,中暑了要在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如何抢救不清楚,如果问题比较严重不敢胡乱动别人。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实习生 杨苑 刘芳

医生提醒:发现中暑昏迷患者可先用湿毛巾、自来水快速降温

  高温仍在持续,西安部分大医院统计显示,热射病患者不断增多,死亡病例时有发生。

  热射病患者还在增多

  统计显示,仅7月25日,西安市红会医院急诊科共接收中暑患者十余人,收住院6人,呼吸消化内科收住院3人,都确诊为热射病,经抢救已明显好转。据了解,这些患者家中均无空调。医生提示,热射病死亡率很高,要特别关心家中的老人。

  “最近医院接诊了较为严重的热射病患者共6例,2例是环卫工,1例是建筑工,另外3例都是高龄老人,因抢救及时,没有出现死亡病例,部分已经痊愈出院。”西安市第九医院急诊科主任李俊枝说。

  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从7月19日至26日下午,共接诊重症中暑和热射病患者22例,目前无死亡病例。

  西安交大一附院从7月20日到25日中午,共接收了15名热射病患者,其中有3名患者不幸死亡。

  省人民医院从7月20日至25日中午,接诊重度中暑13例,门诊接诊轻度中暑19例,目前无死亡病例;以工地上的农民工、快递员、农民、保洁员为主。

  西电医院仅7月24日、25日(下午6点半前)就收治了11例重度中暑患者。其中一位户外工作的工人抢救无效死亡。

  唐都医院3天接诊25例中暑患者,其中疑似热射病高达17例,仅25日一天,唐都医院急诊科就接诊8例因中暑急救的患者。

  交大二附院25日8时至中午12时,先后有3人因中暑被送到该院急诊科,均为室外工作者;7月24日1人因热射病死亡。

  热射病急救首要是迅速降温

  据急诊医生分析,目前各大医院接诊的热射病患者人群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农民工、保洁员等户外工作者,一类是七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农民工和保洁员生活条件相对较差,白天在高温下劳动,很容易发生热射病,尤其保洁员年龄都偏大,抵抗力下降。而高龄老人很多有基础性疾病,有的舍不得开空调,有的因身体和疾病原因不能开空调,结果就中暑昏迷。

  “发现中暑昏迷患者,第一步就是赶紧降温,这非常关键。”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说,很多人在叫了急救车后就手足无措,盲目等待,这个时间完全可以先行给患者降温,中暑昏迷都伴随着体温的急剧升高,此时可以用湿毛巾擦洗患者身体,还可将毛巾放在患者大血管流经的地方,如颈部、腋窝等部位,这是非常简单有效的办法,如果措施及时,可以大大减轻脏器的损害,为抢救成功争取到时间。他表示,患者体温在40℃以上非常危险,随着体温的上升,死亡率快速提高,因此,急救要争分夺秒。高温天气里如果家人出现头晕、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当心是中暑,尽快送医,以免耽搁时间,错过最佳抢救机会。户外长时间工作的人群注意补充淡盐水,而不仅仅是多喝水。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中暑 热射病 症状

上一篇:宝鸡一农田突发大火 约40亩金银花被烧毁 下一篇:7月28日起西安907路明起试行“扫码乘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