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修缮旧址另建"纪念馆" 商洛县政府革命旧址遭质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27 07:45:03 编辑:王彬 作者:程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fzyya00.jpg

  1946年,革命先辈李先念在商州区北宽坪建立商洛县委县政府;1982年10月,商县(现为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政府将其列为商县文物保护重点单位,并在村民李仓升家门口立碑,上刻“商县人民政府革命遗址”。令人不解的是,随着北宽坪不断开发,昔日的革命旧址成为危房无人修缮,而在不远处却又建起一座“商洛县委县政府纪念馆”,“商县人民政府革命遗址”的石碑也被移走,有人质疑此举“歪曲历史”,对游客有所误导。

  >>历史

  解放战争时期的“商洛县政府”成立于村民家四合院中

  1946年8月,李先念带部队来到北宽坪五峰山下,住在唐渠南坡上50米处李仓升家的四合院里。在他的主持下,陈少敏、巩德芳等5位同志在这里成立了商洛县政府。县委领导23支队,在短短几个月内就由四五百人发展到1200余人。

  据李铁虎介绍,小时候听爷爷李仓升讲,当年四合院门前有一大片竹子,个个有碗口粗,遮天蔽日,隐蔽性极好,家里挖了地道,离四合院不远处的山梁上还设有岗哨,中国共产党在此地开会、活动和撤退都十分方便。

  1947年农历3月19日,国民党300多名官兵将商洛县政府所在地17间房屋付之一炬,屋中粮食、家具尽被烧毁,只余几堵残墙。李铁虎指着西厢房墙壁上裸露的暗红色痕迹说:“这就是大火烧过的痕迹。”李仓升曾写信求助于李先念,李先念回信称有困难请找政府,并给其资助30块钱。后来,李仓升用了十余年时间,在原基上补墙、架梁、加屋顶,基本恢复了房屋原貌。

  1982年10月,商县(商洛在升为地级市以前,称为商县)人民政府在李仓升家门口立一碑,上刻“商县人民政府革命遗址”以示其为商县文物保护重点单位。历经20余年的房屋,墙已倾斜,屋顶漏雨,李仓升的儿子李满成老人四处呼吁奔走,在北宽坪政府和市文物主管部门的救济下,给屋顶加了新瓦,但未能得到完全修缮。

相关热词搜索: 游客 此举 革命遗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