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背着瘫痪母亲来强军 金国峰尽忠尽孝两不误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贺军 2017-07-29 06:28:21
[摘要]数年如一日,金国峰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瘫痪母亲。都说忠孝两难全,但金国峰尽忠尽孝两不误。

  【人物简介】

  金国峰,男,2002年入伍,博士学历,现任火箭军某部总工程师,中校军衔,先后发表30余篇论文,申请专利6项,参与完成国家、军队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2015、2016年连续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火箭军优秀共产党员。

  深山腹地,夜黑如墨,刚刚执行完演练任务的某部总工程师金国峰回到营区,已是凌晨一点半。一盏孤灯依旧亮着,金国峰来到母亲床前为她翻身揉脚、叩背吸痰……

  就这样,数年如一日,金国峰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瘫痪母亲。都说忠孝两难全,但金国峰尽忠尽孝两不误。

  2000年,金国峰母亲查出脑萎缩,意识开始逐渐模糊。2009年,他的父亲又因食道癌不幸离世,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了他的肩上。这一年,金国峰刚硕士毕业,他本可以在地方找个高收入的工作,既能减轻家里债务,又能照顾母亲。但他说:“人总是要有梦想的”,携笔从戎便一直是他的梦想。

  来到部队后,他主动请缨编写专业教材,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他白天同战士一起跟班作业,摸索归纳操作规程,晚上悉心请教装备厂家技术人员,解决技术难题,周末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专业理论书籍。“那个时候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患病的母亲。”金国峰每天只能通过一个电话了解母亲的病情。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让他短短2个月的时间就编纂完成了所在部队首本专业训练教材,成为指导部队训练的引路人,被官兵亲切的称为“拼命三郎”。

  不能时时陪在母亲身边,金国峰也常感到亏欠,但他说:“是部队养育了我,我得感恩部队、回馈部队。”2010年,金国峰读博期间,仍然不忘心系单位建设。凭着一股钻劲,7项装备科研难题、17项应急处置行动问题得到解决。2015年噩耗再次传来,母亲又突发脑梗塞,虽经抢救保住性命,但瘫痪卧床,此时,金国峰的妻子又罹患深静脉血栓,家里还有个两岁多的女儿要照顾。为给家人治病,金国峰先后欠下了十多万元外债,但这位七尺男儿从未退缩。

  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金国峰把母亲从河南老家接到单位特批的宿舍。金国峰每天清晨5点准时起床,打扫卫生、处理母亲大小便、给母亲喂早饭,还要帮母亲翻身,然后才开始工作。面对单位装备建设瓶颈和核心能力大考,他临危受命担任总工程师,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办公桌前,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夜里照顾母亲休息后,他房间的那盏孤灯也总是长明不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相继发表30余篇论文,申请专利6项,参与完成国家、军队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还获得一次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所带领的科研团队超额完成该部科技创新任务,20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还荣获所在部队献身强军实践特别荣誉奖。当他的母亲知道儿子的这一项项成绩后,喜极而泣。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贺军 王荣刚 摄影 贺军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强军 先锋

上一篇:拆迁扬尘是否达标陕西有了标准 8月6日起实施 下一篇:疑因家庭矛盾 咸阳一男子杀害儿媳及亲家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