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智慧生活”全国第11 七成违章线上缴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17-07-31 11:54:08
[摘要]腾讯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等共同发布了《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报告显示,银行卡、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被广泛应用;西安列智慧生活综合指数榜第11名。

  今日,华商报记者获悉,腾讯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等共同发布了《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城市、行业、用户维度,首次通过大数据和用户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呈现智慧生活全景图。

  报告显示,银行卡、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被广泛应用;西安列智慧生活综合指数榜第11名。

  银行卡、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被广泛应用

  针对智慧生活的现状,报告衡量了全国324个主要城市的智慧生活发展和普及状况,同时,也以6595个用户样本为调研基础,对移动支付带来的智慧生活习惯进行了详细的呈现。调研结果显示,银行卡、手机支付等非现金的支付方式作为智慧生活习惯可以在生活场景中广泛使用。

  报告首次从社交、商业、民生等多维度展现智慧生活城市指数排行,2017年中国智慧生活综合指数最高的十个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成都、东莞、重庆、长沙、苏州、佛山。其中,西安列智慧生活综合指数榜前20名,居第11名。

  报告还详细呈现了许多有趣的“亮点”:其中最爱发红包的城市为深圳,广州、北京次之;各行业随着节日、假期的节奏出现不同支付小高峰,如五一小长假前夜,交通出行迎来上半年行业支付高峰;各城市在城市交通高速收费、团购外卖、交通出行等移动支付场景上的偏爱不尽相同;各年龄段移动支付的消费场景也有“代沟”,60、70后用户偏爱超市购物,80、90后更喜欢点外卖;男性在话费充值及娱乐消费方面较女性更胜一筹;支付的高频时间在12-13点、19-20点、20-21点。

  西安近七成汽车违章使用线上缴罚

  不可否认,移动支付已融入吃喝玩乐、旅游出行、缴费就医、政务办事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报告显示,在用户日常消费习惯调查中,有40%的人出门带现金少于100元;52%人月均消费里仅20%用现金;超70%的人表示,只能用现金支付时才会使用现金,100元现金可以使用超过一星期;84%的人表示“不带钱、只带手机出门”可以很“淡定”。

  不仅在商业领域,以支付宝、微信等代表的智慧生活也极大地提高了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为公众解决了信息不对等、办事流程繁琐,排队时间长等难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微信城市服务已经覆盖362个城市,累计服务3.3亿用户。以西安交警为例,目前,本人本车违章69%使用微信线上缴罚,其中微信缴罚占线上缴罚的90%~95%,日均服务3700人左右;再拿医疗来说,重医大儿童医院接入微信支付、公众号、小程序等功能后,患者可以事先通过微信预约平台预约挂号、通过微信支付1分钟内即可完成缴费,以往挂号难、排队久、效率慢的问题迎刃而解,看病流程智能化极大提升了就医体验。

  业内认为,移动支付的诞生和普及,不会消灭或者取代现金,而是对现金支付形成新的补充,对提升生活效率,以及让金融更普惠、商业更智能、社会更高效,推动智慧生活的普及和智慧行业的升级起到极大作用。

  华商记者李王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智慧生活 全国城市 非现金支付

上一篇:无视"禁止下水"提示牌 表兄弟灞河边捞鱼溺亡 下一篇:2016外贸百强城市西安排第18 较之前变化不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