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西安市纪委:从严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政企资讯 西安日报 2017-07-31 14:21:51
[摘要]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为“头号工程”

  ■记者 文艳 通讯员 张瑜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为精准扶贫脱贫保驾护航?西安市纪委给出了响亮的回答: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挺纪亮剑、保障攻坚!

  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为“头号工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坚决把脱贫攻坚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拓渠开源建台账强监督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西安市纪委紧盯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充分发挥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等信访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西安市纪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架起纪律“高压线”。

  “绝不漏掉一个问题线索”是西安市纪委的坚定态度。为此,市纪委牵头市委巡视办、市审计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发挥区县、村镇以及派驻(出)机构作用,采取区县党委轮回巡察、纪检干部驻村(社区)监督等方法,下移重心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互联网+”思维,制定网络舆情专报制度,以全网搜索反映我市党员干部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舆情。西安市监察局和相关涉贫区县监察局成立扶贫领域问题举报投诉中心,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受理范围,有奖征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线索专项台账,实行拉网排查、单独登记、分类处置、责任到人,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挂牌督办、处置销号,做到落实一个、销号一个;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重大腐败问题,采取提级办理的办法,强化查办力度。

  从建立机制到创新方式,西安市纪委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全面吹响了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的攻坚号角!

  靶向施策严执纪强问责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约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群众获得感,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快查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对敢在群众 救命钱 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行令人发指!查处惩戒力度还要加大。”

  向党中央看齐,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西安市纪委责无旁贷!

  “周至县富仁镇永流村原会计张能在办理申请灾后重建项目、贫困大学生补助时向被补贴对象索要‘感谢费’‘好处费’,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户县蒋村镇王过村帮扶措施不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责令蒋村镇党委、镇政府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蒋村镇党委书记李伍民,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莹君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

  西安市纪委坚持靶向施策,严执纪强问责。针对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明确提出党委承担主体责任,纪委承担监督责任,各职能部门承担监管责任。要求全市各级党委、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坚守责任担当,落实扶贫政策兑现,主动开展三个“查一查”活动,即查一查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查一查问题线索是否处置到位、查一查堵塞监管漏洞是否落实到位。

  “要紧盯扶贫领域的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哪里资金密集容易出问题,监督惩处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以严明的纪律、强有力的监管,确保脱贫攻坚精准到位、取得实效。”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针对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提出要求。今年以来,他多次带队深入户县和结对帮扶的周至县九峰镇联新村,采取边访边查、蹲点调研、暗访检查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和帮扶干部工作情况,落实扶贫具体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

  为确保工作实效,西安市纪委起草下发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和《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明确细化规范了问责适用情形方式和程序,用“问责”利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2017年1至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助力精准脱贫方面问责问题立案审查186件,党政纪处分209人,组织处理85人,释放了“扶贫资金,谁碰谁流血”和“扶贫工作容不得半点虚”的强烈信号。

  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17起123人!日前,西安市纪委对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和问责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脱贫攻坚事关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西安市纪委“瞪大眼睛、拉长耳朵、黑着脸面”,做好脱贫攻坚的“纠察队”,既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又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西安市纪委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强化警示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充分发挥“网报刊”宣传作用,运用委局“一网两微”、市级“两报一台”,协调市网信办网宣处、“西安发布”等进行全网推送,并同步报送中央、省纪委官方网站,扩大宣传“覆盖面”和震慑影响力。中国纪检监察报西安记者站积极筹划选题,组织撰写稿件,深化案例剖析,借助中省级主流媒体进行再曝光再警示再教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每日聚焦》《问政时刻》和《党风政风热线》三把“栏目问责利器”,加大对媒体曝光扶贫领域问题的问责追责力度。

  此外,市纪委将扶贫领域典型违纪案例纳入警示教育案例编印范畴,用身边人和身边事,强化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党规党纪和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履行“两个责任”,咬定目标、严明纪律、强化监管,以更大的决心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正风肃纪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克“坚中之坚”阶段,西安市纪委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党中央脱贫攻坚要求为尺子,不待扬鞭自奋蹄,继续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往深里抓实里做,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纪委

上一篇:电影《武当山之天覆奇缘》全国演员海选总决赛在武当山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