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南昌起义革命烈士后人:姥爷33岁被反动派杀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31 18:55: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参加过南昌起义的革命烈士胡子寿,曾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烈士后人家住西安,近日受邀将赴南昌参加当地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据悉,烈士后人将向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捐献一只烈士用过的手提箱,“姥爷到底有多少故事,也许只有手提箱更清楚了。”

  参加过南昌起义 33岁被反动派杀害

  7月24日上午,在西安高新区一小区烈士外孙女龙承英的家里,华商报记者听她和弟弟胡承勇一起,讲述了他们所知道的和姥爷有关的事。

  龙承英介绍,父亲是入赘到姥爷家的,她跟的是父亲的姓,弟弟跟的是母亲的姓。近日,受江西有关方面的邀请,弟弟将赴南昌参加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希望家属能给纪念馆捐献一些烈士遗物。

  在客厅的凳子上摆着一只看起来很有年头的藤编手提箱。记者注意到,这只箱子外面是藤编,中间是木制骨架,里面用纸裱糊,里面放着烈士的画像等物。

  胡承勇说:“这是姥爷用过的。1926年,姥爷参加上海全国总工会会议时,用的就是这只箱子。家人准备把姥爷用过的这只手提箱捐给纪念馆。同样款式家里还有个小一些的,这都是姥爷的遗物。”

  胡承勇给记者看了有关资料。一份加盖有“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公章,且注明“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陈列过胡子寿……”的南昌县志复印件记载:

  “胡子寿(1897-1930)江西南昌市人。大革命时期在南昌从事工人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9月被捕。1928年秋获释,在南昌县幽兰等地开展革命活动;11月任中共南昌区委书记;12月,在中共江西省第二次党代会上,当选为省委执行委员、省委常委兼工委书记。1929年初,赴上海出席中华全国总工会会议;不久省委为了加强省城工作,决定成立中共南昌区委,兼任组织部长;11月23日中共江西省委遭严重破坏,不幸被捕。1930年7月10日在南昌就义。”

  而红旗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汇编——领导机构沿革和成员名录》第109页所列的中共江西省委员会领导成员名单中,胡子寿所任职务也是“工委书记”。在这份名单中,很多名字后面都注明有“牺牲”字样,牺牲的时间大都在1929年或1930年。但胡子寿的名字后面并未注明。

  不过,另一份胡子寿烈士的资料显示:“胡子寿系铅印工人出身”,“1929年春,中共南昌区委撤销后,参与领导南昌市党的工作。11月下旬,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1930年,被国民党南昌卫戍司令部秘密杀害。”

  胡承勇给华商报记者看了民政部1983年给家属颁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复印件。上面写着:“胡紫绶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这份证书左侧栏登记的信息显示,其单位及职务为“江西省委、常委”,1930年6月15日于南昌市被反动派杀害。备注项里写着:“烈士胡紫绶又名胡士杰,南昌市烈士纪念馆有伪国民党政府判决书一份。”

  龙承英介绍,由于姥爷当时做的是地下工作,所以生前用过多个名字来隐藏身份,“子寿”和“紫绶”同音不同字,还有一个名字叫“胡士杰”。

  胡承勇说:“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多个纪念馆都有对姥爷的介绍,有的还展有姥爷的遗物。由于姥爷牺牲后没找到遗骨,南昌市南昌县泾口乡1990年给姥爷批了一块地,修建了一个衣冠冢。”

  时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 牺牲前曾留有和妻儿合影

  “姥爷1930年牺牲时年仅33岁,那时母亲还很小。虽然我们现在知道姥爷是革命烈士,但因为他当时做的是地下工作,连姥姥都不太清楚他工作上的事。”

  龙承英找出了其姥爷生前和妻儿的一张合影照片。虽然年代久远,但照片上人物脸部轮廓依然可辨,两个大人很年轻,孩子还抱在怀中,看起来幸福美满。照片旁文字介绍:“男子胡紫绶,年卅二岁;女性刘玉根,年廿九岁;女孩胡亚男,年二岁。民国十九年五月初六日拍照于南昌。”

  华商报记者发现,民国十九年五月初六,是公历1930年6月2日。尽管南昌县志和《革命烈士证明书》记载的胡子寿烈士牺牲时间有所不同,相差近一个月,但如果照片上的手写文字所记时间准确,这张照片大概就是在牺牲前13天或38天所拍,所以对烈士家人来说尤为珍贵。

  “姥爷出身农村,后来边打工边求学,成为了一名铅印工人。可能正是由于从事的这份工作,让他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后来成长为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姥姥是童养媳,从小就和姥爷生活在一个家庭,比姥爷小几岁。姥爷牺牲后,姥姥虽然年纪轻轻,但一直没改嫁。”龙承英说,家里以前还保存有一面国民党党旗,听说那是姥爷参加南昌起义时缴获的,后来在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的岁月里,被家人用来补棉袄一块一块剪掉用了。

  胡承勇说,他听姥姥说,姥爷行刑前见过姥姥一面,当时他叮嘱说,不论再艰难,一定要让孩子学文化。尽管姥姥后来一个人抚养孩子不容易,但都想尽办法尽力让他们的女儿上学。“所以在那个年代,母亲不仅高小毕业,还到一个职业学校学过护理。建国后,姥姥当选为南昌市人大代表,做妇女工作多年。母亲在南昌市320工厂工作,当了技校老师。1956年支援大西北,姥姥带着母亲一块而来到了西安,在庆安机器厂工作。1988年姥姥去世,回南昌安葬。2000年母亲也去世了,就葬在西安。”

  两人说,关于姥爷、姥姥,他们也只有这些记忆了。姥爷搞群众运动时,有时候是以教师的身份,有时候是以商人的身份,手提箱就是他的道具。“姥爷到底有多少故事,也许只有手提箱更清楚了。”

  据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纪念馆陈列的中共江西省委遭破坏时部分牺牲人员名录里有“胡子寿”的姓名,身份为“中共省委工委书记”,他们所掌握的烈士生平事迹也只有粗略的介绍。为庆祝建军90周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正在面向全国征集革命烈士的遗物。

  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赵彬/图

相关热词搜索: 南昌起义 革命 烈士 后人 姥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