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我省著名作家文兰先生因病离世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7-08-02 09:03:37
[摘要]从意气风发之时直到古稀之年,他始终坚持写作,笔就是他最亲密的战友,他决绝地把生命挥霍在文字世界里,坚实走完了不平凡的人生,用自己的作品为我们树立了一座让人难以忘怀的丰碑。

1.jpg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会员、咸阳市作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安文斌(文兰)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二0一七年七月三十日零时五十三分与世长辞,享年七十七岁。

  文兰先生著有长篇小说《三十二盒录音带》、《丝路摇滚》、《命运峡谷》、《大敦煌》、《米脂婆姨》、中短篇小说集《攀越死亡线》等,根据小说《大敦煌》改编的电视剧荣登央视播出,并创作电影剧本《三十二盒录音带》,电视连续剧剧本《啊!妈妈》等。发表短篇小说46篇、中篇小说11篇。获陕西省双五文学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世纪大采风活动金奖、共和国的脊梁征文一等奖。

  创作之路多曲折 一生挚爱唯写作

  文兰从小就喜欢写作,这一生,除了写作,他似乎对别的职业都不感兴趣。1961年,毕业于陕西省周至中学的文兰当上了周至西街小学教师,本可以安稳的享受国家公职待遇的他,在三年的教学生涯后,毅然辞职参军。在别人眼里,丢掉铁饭碗的文兰是个怪人。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写东西,上中学时还同校长合写过电影剧本,那时候一心想当个战地记者,搞好创作。

  1964年文兰参军了,其间做过部队文书、电影放映员、文工团编导,那时他在部队是很有名气的人物。但整天跟文字打交道的文兰并没感到满足,他认为文书的职责有限,总觉得自己的写作理想没得到实现。他告诉自己:青春应该挥洒在创作上。1969年从部队回来,文兰先后做过兴平县公安机关军管组长、办案组长、刑事侦察员,兴平县法院刑事审判员。就在他仕途大好的时候,他又在众人的疑惑中辞职,开始做一个职业作家。路漫漫其修远兮,创作的道路由此打开。路走对了,文兰开始坚持潜心创作,不管环境有多艰苦,他都不曾辍笔,上世纪80年代他喜欢蹲在地上搞创作。他说他发现一件怪事:写作空间越大,想象空间越小。有一段时间,他在厕所里搞创作,在不到两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每天晚上创作一万多字。

  冷眼静观浮云 低首只写文章

  世间为文者有多数,但如文兰这般为文的能有几位?凭着骨子里对文学的热忱,凭着不凡的眼界和野心,几十年过去了。文兰一路写来,直至生命最后的时光,也沉浸于一生挚爱的文学创作之中,正如他曾说过的“只要我还活着,有一口气在,我就会坚持写作。”也如他的挚友杨争光所言“一日不思文,文兰不知茶饭之味;一日不为文,文兰不知身在何处。”《丝路摇滚》冷眼静观浮云,《命运峡谷》低首只写文章。

  从意气风发之时直到古稀之年,他始终坚持写作,笔就是他最亲密的战友,他决绝地把生命挥霍在文字世界里,坚实走完了不平凡的人生,用自己的作品为我们树立了一座让人难以忘怀的丰碑。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著名作家 文兰

上一篇:2017WCA中国魔方锦标赛西安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