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卫计委称女子狂犬病死亡所打疫苗合规 家属将诉医院

西安新闻 澎湃新闻 2017-08-04 19:20:28
[摘要]西安卫计委在给马宏周的回复最后写到,如果患者家属对西安市中心医院的诊断和治疗存在异议,可在一年内,向卫计部门提出医疗事故争议处理书面申请,也可以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或司法途径解决。

西安市民龙秀玲女士被狗咬伤后,虽然及时注射了狂犬病疫苗,但最终仍病发死亡,该事件有了新进展。

2017年8月4日下午,龙女士的丈夫马宏周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刚刚从西安市卫生计生委拿到该单位对妻子因狂犬病死亡事件的书面回复。

澎湃新闻看到这份盖着西安市卫生计生委红章的三页文件中写到,西安卫计委称,事发后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对龙女士被犬伤后的诊疗情况进行了调查。西安市中心医院所使用的狂犬病疫苗采购、运输、储存和接种过程均符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接种疫苗在有效期内,运输记录填写完整,疫苗批签发合格证齐全。

马宏周则认为,西安卫计委未正面回答关于疫苗是否合格、伤情暴露级别鉴定是否存在重大错误等问题。

此外,马宏周表示,他已聘请律师,准备起诉妻子被狗咬伤后打狂犬病疫苗的西安市中心医院。

卫计委:医院诊疗过程规范,暂未发现违规行为

4日,西安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马宏周通过市长信箱,就妻子狂犬病发病后死亡事件提出十多个问题。根据相关规定,西安市卫生计生委前日回复了其通过市长信箱的提问。

马宏周表示,他从妻子手机相册和被犬咬伤当天发布的朋友圈中,找到了妻子当时被咬伤后伤口的照片。照片显示,龙女士脚踝上侧有两三道擦伤,有少量出血。查阅资料和咨询过多位医生后,他疑心这样的伤情已经达到III级暴露,而西安市中心医院接诊的医生按II级暴露,未予注射抗狂犬病毒的免疫球蛋白,可能不妥。

马宏周说,妻子的就诊交费单据显示,她确实没有注射抗狂犬病毒的免疫球蛋白。“但不是费用问题”,马宏周说,家里经商,经济条件还可以,妻子开的是宝马车。如果病情需要,她不会因为一两千元,就不打免疫球蛋白。他还通过微信叮嘱妻子,“不要省钱,人最重要。”

西安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市中心医院对龙秀玲相关处置是否妥当,应听取医生的专业意见。调查组暂未发现医护人员对相关病例处置的欠妥之处。

知名传染病专家、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告诉澎湃新闻,从患者当时伤口的照片看,接诊医生按照II级暴露处置,应该是合适的。

西安市卫生计生委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西安市卫生系统目前的调查结果,龙女士狂犬病死亡事件的诊疗过程规范,暂未发现医护人员违规行为。

马宏周表示,如果西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对龙秀玲II级伤情暴露的判定是准确的,伤口处理是规范、彻底的,为什么妻子按时打了疫苗之后,仍然患病死亡?

对于这一问题,西安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回复澎湃新闻称,不同患者对狂犬病疫苗的反应有差异。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狂犬病 起诉 医院

上一篇:2017大学录取通知书大盘点 陕西哪所高校最忒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