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探访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先期工程 2022年运营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17-08-05 07:56:46
[摘要]西安市政府网站公布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北站房和高架候车室,原有南站房改造,车辆段和机务段东迁,陇海线改造等。其中,车站北广场区域是西安火车站扩建主区域,位置为自强路以南,太华南路以西,铁路线以北,未央路以东。

\

  改扩建施工现场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代表城市给别人的第一印象。现有的西安火车站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也见证了西安城市建设的巨大变迁。2014年,西安火车站改迁建工程正式批复实施。目前进展如何,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进行了实地探访。

  可供12台火车头“休养”

  作为西安火车站改扩建的先期工程,目前,迁建机务段工程完成了计划进度的80%。机务段,就是对火车头进行维修和保养。竣工后,位于自强东路的现有机务段将会搬迁至东快速干道南侧。

  昨天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轨道已经开始铺设。中铁二十局六公司西安站改迁建机务段项目党支部书记封海鹏介绍:“我们铺轨的长度为13.31公里,涵洞3座共48.28横延米,房建面积共计65965.7平方米。建成后的机务段,将达到8条整备线、12条检修线。”这就意味着,可以对12台火车头同时进行检修,“以前检修一台火车头大概得二三个小时,今后只需要半个小时。”

  火车站电力设备更智能化

  如果说机务段是为了让火车头有个地方保养整修,那么,包括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的“四电”施工,则是为了保证火车的正常运行。目前,这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当中。

  “以后两路电源供电,更加可靠。”中铁二十局电气化工程公司西安站改项目部总工程师王超指着监控视频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和以往不同之处在于,这次电气化改造实现了电力设备的智能化,可以遥测、遥调、遥控、遥信和远程监控。在以前,如果出现跳闸等情况,可能需要人到现场去修复,以后通过计算机就可以实现智能化运转。”

  出租公交地铁换乘不出站

  西安市政府网站公布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北站房和高架候车室,原有南站房改造,车辆段和机务段东迁,陇海线改造等。西安东站(纺织城站)作为西安火车站过渡站及客运主站也一并改扩建。项目建设涉及西安7个辖区,总投资约200亿元。

  其中,车站北广场区域是西安火车站扩建主区域,位置为自强路以南,太华南路以西,铁路线以北,未央路以东。在此区域内新建的火车站北广场约为5万平米,将集公共服务设施、长途汽车客运站、旅客服务中心、铁路配套设施于一体。地下一层建筑面积约为10万多平方米,涵盖公交、出租搭乘区和公共停车区等;地下二层则为5万多平方米,涵盖换乘厅、地铁、出租搭乘区及公共停车区,地下三四层则与地铁4、7号线接驳。

  2022年全面建成运营

  建设期间,西安火车站减量运行,部分客运进行分流。2020年北站房北广场投入运营,2022年全面建成运营。

  改建后的北广场新建北站房,配建东配楼。年均发送旅客约为4800万人次,成为拥有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双地铁、多通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届时将与已建成的西安北站,在建中的西安东站、阿房宫站,以及规划中的西安南站完成“四主一辅”的西安铁路客运枢纽格局。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火车站 机务段 改扩建工程

上一篇:西安市民注意了 517、14、280公交线路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