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家里来了扶贫干部 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温暖陕西 西安晚报 作者:王健 2017-08-07 08:16:25
[摘要]添置电视机、电风扇、电饭锅、沙发、衣柜……扶贫计划上列出的内容大多已经完成。何大朋在闫海秦帮助下在村里干起保洁工作,有了收入又能照顾家里。

\

  添置电视机、电风扇、电饭锅、沙发、衣柜……扶贫计划上列出的内容大多已经完成。

\

  何大朋在闫海秦帮助下在村里干起保洁工作,有了收入又能照顾家里。

\

  何大朋的儿子轩轩见到闫海秦显得格外高兴和亲昵

  三间两层的楼房,大红的铁门,推开门进去,水泥屋顶下,脏得已经发黑的墙壁让屋子里显不出一点光亮,房间内没有一件家用电器,厨房内烧蜂窝煤炉,就连烟囱都是斜着从破碎的窗玻璃处伸向屋外,处处可见随意堆放的破旧物品……这就是韦曲街道办事处新寨子村二组村民何大朋家两个月前的家庭状况。两个月来,在帮扶干部的关心和努力下,记者真实地感受到何大朋家令人欣喜的变化,还有在他们脸上看到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帮扶干部来了

  家里旧舍换新颜

  今年6月,韦曲街办派出帮扶干部街办副主任闫海秦走进了何大朋家,“看到这户人家的贫穷状况,我除了流泪还是流泪。”这是闫海秦的真实感受。

  得知42岁的何大朋因腿有残疾,不能外出打工,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11岁的儿子轩轩(化名)也智力残疾,闫海秦有些蒙了,他找来工人把何大朋家的卧室和过道墙壁粉刷了一遍,厨房也新建了灶台、案台,添置了橱柜。

  “在这些物质基础上让他们和常人一样,这样他们也能自信些。”闫海秦说,考虑到何大朋的情况,闫海秦在与新寨子村委会商议后,给何大朋安排了保洁工作,负责清扫村里的一条街道,一个月1000元的工资,确保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开支有固定来源。

  不仅让贫困户脱贫

  还得保证不能因病返贫

  起初与这家人接触,让闫海秦最不理解的是孩子的行为,他很难理解一个11岁的男孩,见到客人进门为什么会光着身子躲在房间的角落,事后细想来,才明白这个本身就有残疾的孩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生活,已经将自己封闭得太久了,他害怕与外界接触,因为习惯了大房子里只有爸爸妈妈的生活,害怕一切新鲜的事物和陌生的面孔。

  闫海秦知道,导致这家人真正贫穷的原因在于这个患病的孩子。因为轩轩一岁时由于一次意外从家里的土坑上跌落颅脑受损,是贫穷让他失去了治疗机会,变成了一个特殊孩子。

  好在现在经过闫海秦的努力,有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孩子的健康状况,帮助他联系医院和专家,进一步给孩子确诊,制定治疗和康复方案。每次在带着轩轩看病的时候,闫海秦总会开着车载着轩轩在外面多转转,慢慢地轩轩变得开朗起来,有些时候与其他的同龄孩子看上去没有什么区别,为了让孩子能与外界多接触打开自己,闫海秦专门给何大朋家里买了电视机、电风扇、电饭锅,还通过微信发布消息,为何大朋家淘到了一套别人家闲置不用的沙发和衣柜,“我得让孩子享受到与同龄孩子一样的待遇”。如今,轩轩再见到闫海秦,已经不再会躲起来了,每次都会热情主动地上前打招呼,或是坐到闫海秦身边说,伯伯我要吃米饭,吃面。

  昨日,记者在何大朋家采访时,轩轩见记者给他递过去一瓶饮料,他竟然还说声“谢谢姨”。面对家里的变化,何大朋嘿嘿笑了笑,笑了半天说出一句话,“现在的生活以前都没敢想过,以后也有奔头了”。

  “孩子才是这个家庭的未来,只有孩子好了,这个家才能真正地脱贫。”闫海秦说,这次帮扶不仅得让他们一家三口脱贫,更得保证他们不再因病返贫,让他们活得有尊严,有志气。 文/记者龚伟芳 实习生雷小康 郑燕 

  图/首席记者王健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扶贫干部 日子 有奔头

上一篇:陕西大学新生资助启动 家庭困难新生入学三不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