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一个国家在中国开设大使馆 选址和建造有哪些门道

国内 政知见 2017-08-07 08:59:23
[摘要]又一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开张了——巴拿马。政知见注意到,在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个多月后,巴拿马驻华使馆开馆了。现在巴拿马在和中国有关部门协商,希望能另外选择一个地址完成对使馆的扩建。

又一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开张了——

巴拿马。

政知见注意到,在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个多月后,巴拿马驻华使馆开馆了。使馆临时代办林锦珍向媒体介绍,现在巴拿马在和中国有关部门协商,希望能另外选择一个地址完成对使馆的扩建。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国家在中国开设大使馆,选址和建造方面到底有哪些“门道”?

馆舍是“买”还是“租”?

根据媒体报道,巴拿马驻华大使馆目前仍在位于北京东直门塔园外交公寓的贸易代表处旧址办公。至于未来如何选址和扩建,巴拿马驻华使馆暂未透露更多消息。

外交笔会副会长、前礼宾司参赞吴德广告诉政知见,一般来说,开设使馆的国家要就使馆选址、建造事宜同驻在国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商量、谈判,然后双方达成协议。据知,外国驻华使领馆选址和建设的相关工作都是由外交人员服务局这一机构负责的。这是一家隶属于外交部、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

至于使馆的规模,吴德广说,这由一国的财力、人员以及同驻在国业务往来数量决定,有的国家人力、财力有限,业务往来数量少,使馆规模就没有必要那么大。

△ 很多年前的第一使馆区

驻华使馆的建造也有两种主要的形式。一种是入驻国家自行设计并提供材料设备,由我国工程人员协助施工的“自费使馆”;另一种则是由我国统一设计、建成后租给外国使团使用,这种形式叫做“统建使馆”。

外交部礼宾司原代司长鲁培新告诉政知君,驻华使馆中有些大馆是自己设计和建设的,中国方面起协助作用,如美国、法国这些国家大使馆。

事实上,一国在驻在国购买地皮建设使馆也是“国际惯例”。比如美国,20世纪初以来,在全世界购买外交房产的故事就足够写一本书,确实也有人这么做了,马里兰大学教授简·洛菲勒撰写的《外交与建筑:美国海外使领馆建造实录》就记录了这一历史。这本书写道:1911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允许政府在海外购买土地建造外交建筑的法案,即《劳丹法案》;1914年,美国率先在墨西哥城和东京购买土地;到1952年,美国外交建筑局在海外共有737幢房产,购买了92块地皮。

像2008年建成的美国驻华使馆新馆设计者和建筑承包商就都是美国知名大公司,但主要的分包商是北京的一家建筑公司。媒体曾披露,为了防止泄露建筑的安全秘密,使馆施工采取分阶段进行。当时,新使馆的项目总监普莱尔说:“我们先让中国分包商在使馆施工两年半,然后他们撤出工地,我们砌上围墙,美国工人继续施工,等这个阶段完成后,中美工人再一起工作。”

当然,并不是所有国家像美国那样。专家告诉政知见,使领馆馆舍可以购买也可以租用,现在租的比较多,因为买下来的话,地点就固定了,以后也不好再变化。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在中国 开设 大使馆

上一篇:中印拳王争霸赛:印度拳王舍金腰带欲换边境和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