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确诊多例李斯特菌感染患儿 孕妈需要警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8-11 07:30:22
[摘要]华商报7月30日A03版报道在西安住院的刘女士被李斯特菌感染导致早产,出生婴儿受感染一事引起众多市民关注。幸好发现治疗及时,成功控制住了病情。

  华商报7月30日A03版报道在西安住院的刘女士被李斯特菌感染导致早产,出生婴儿受感染一事引起众多市民关注。幸好发现治疗及时,成功控制住了病情。

  “几乎每年都有几例这样的患儿,但最近特别集中。”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周熙惠说,从7月至今,该科已接诊了3例患儿,都是因为妈妈在孕期感染了李斯特菌,通过胎盘遗传给了孩子。幸好发现治疗及时,患儿情况都逐渐好转,成功控制住了病情。

  周主任说,李斯特菌毒力强,感染人类的概率并不是很高,大约几十万人才有一个,但孕妇感染的概率比普通人高20倍左右。孕妇一旦感染,易导致流产、胎停育,甚至新生儿败血症、脑膜炎等疾病,病死率非常高。

  李斯特菌无处不在,在绝大多数食品中都能找到。带菌较高的食品有:牛奶和乳制品、肉类(特别是牛肉)、蔬菜沙拉、海产品、冰淇淋等。李斯特菌对环境适应性强,能够在冰箱中长期生存。

  医生提醒,夏季孕妇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尽量避免生吃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蔬菜和肉类,经煮熟处理过的食物应与未处理过的食物分开存放,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生冷食物,应至少经过70℃的温度持续加热2分钟以上再食用。购买食物时,注意检查食品包装密封是否完整,尽量不选择包装破损的产品。注意定期对冰箱进行彻底消毒,减少冰箱内滋生李斯特菌及其他致病细菌的可能。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李斯特菌感染 患儿 确诊

上一篇:男子醉驾撞人致死毫不知情赔37万 获刑10个月 下一篇:专访《战狼2》三位战友 吴刚:战狼精神是军人情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