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毕业大学生近半愿留下 四成预期收入5000+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2017-08-12 08:19:17
[摘要]西安市统计局今年上半年对西安10所高校的1240名大学毕业生,就大学生毕业后的打算,留在西安就业创业的意向,以及去留西安的原因等做了调研。

\

西安市统计局今年上半年对西安10所高校的1240名大学毕业生,就大学生毕业后的打算,留在西安就业创业的意向,以及去留西安的原因等做了调研。

西安每年20万大学毕业生人才处于“净输出”状态

今年以来,新一轮以大学生为目标的“人才争夺”进入白热化状态,南京、杭州、武汉、成都、郑州等“新一线”城市纷纷打出以“给户口、给房子、给补贴”为主要内容的吸引人才组合拳。西安市也把“人才强市”战略提高到新的高度,出台了史上最宽松的户籍政策、住房政策和人才新政23条等。

据有关部门统计,西安拥有63所大学,每年毕业的学生有20万,但留在西安的并不多,一直处于人才“净输出”状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目标、满足大西安“追赶超越”需要,西安必须打破“人才流失”局面,在当前的人才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只有这样,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

调查结果显示,在调查的毕业学生中,有614个选择留在西安,占49.5%;选择不留西安的有626个,占50.5%。留在西安的毕业生中,60.4%打算就业,33.9%打算继续深造学习,3.6%打算创业,0.7%是因为生活、婚恋等。可见,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的目的主要是就业,其次是求学,只有很小部分是为了创业,也就是说,应届毕业大学生在本地创业的热情并不高。

四成以上大学生首份工作预期收入在5000元以上

从就业需求来看,打算留在西安的大学生在就业单位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工作相对稳定、社会保障相对较好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或是工资待遇相对较高、发展机会相对较多的外资企业,而对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小微企业则问津较少。发展空间和工资福利是大学生择业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

四成以上毕业生对首份工作预期收入在5000元以上。对于首份工作,42.8%的学生预期月薪在5000元以上,26.1%的学生预期4000-5000元,22.1%的学生预期在 3000-4000元,6.9%的学生预期2000-3000元。调查显示,97.9%的受访学生预期收入高于2016年西安市城镇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2969.17元的水平。

在创业需求方面,有62.7%选择合伙创业,最理想的创业场所是政府创业孵化基地,但是,社会经验缺乏和创业经验不足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主要因素。

今年一季度西安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列

多年来,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西安在人才争夺中一直处于“劣势”和“被动”局面,但随着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西安面临的机遇也在增多。最近,国内某大型招聘机构发布的一份关于人才的全国性榜单中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和杭州、深圳、武汉、苏州一起,超越北、上、广,成为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前五座城市。

思考西安目前面临的形势,仍然是挑战多于机遇:从机遇看,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新改革试验,“一带一路”建设,西安的房价与一线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洼地效应”等。从挑战来看,周边城市的竞争,大学生价值取向,城市生存环境,活力不够,交通便利化等带来挑战。价值取向方面,大学生多选择相对稳定的国有及研究机构,民营及创业型企业高素质人才招聘困难。另外,西安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企业实力不强,创业企业的数量及质量都没有形成足够大的创业土壤等。

报告认为,一个城市吸引力的大小,是这座城市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体现。西安想要在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大战”中取胜,必须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重要的是提供更多的“西安机会”,具体的是打好以下四张牌:产业发展牌、环境优化牌、宣传推广牌、孵化服务牌。

华商记者刘百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毕业 人才 收入

上一篇:《战狼2》票房跨入40亿大关 成功绝非偶然 下一篇:西安一老旧小区给车位装地锁 消防车开不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