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就残疾预防提出具体措施 将加强婚前孕检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董渺 王国星 2017-08-12 14:32:41
[摘要]8月11日记者从省残联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陕西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基本建成,防控网络进一步完善,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显著提高,可比口径残疾发生率不超过国家控制水平。

  8月11日记者从省残联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陕西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基本建成,防控网络进一步完善,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显著提高,可比口径残疾发生率不超过国家控制水平。

  该《计划》分六大部分24条,从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在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方面,主要措施有加强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新生儿及儿童筛查和干预等。把婚前医学检查列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推行孕产妇系统保健基本服务免费政策。在着力防控疾病致残方面,措施主要包括有效控制传染性疾病、地方性疾病和慢性病防治,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精神疾病防治。在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方面,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饮用水和空气污染治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减少儿童意外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等。在显著改善康复服务上,提出到2020年底,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到80%以上,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0%以上。同时,将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获取信息、享有公共服务提供便利。

  该《计划》要求,各级政府要将残疾预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把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完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按职责分工做好遗传、疾病、伤害等因素致残的预防工作。要支持残疾预防基础设施建设,在安排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同时,加大向残疾预防领域的倾斜力度。要以基层为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安全保障、应急救援、环境污染防治、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康复服务等体系建设,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要充分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作用,指导社区、家庭做好残疾预防,形成综合性、社会化的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有关部门对出生缺陷、慢性病、意外伤害、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实施动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将每年组织开展督导检查,2020年实施终期检查。(记者 董渺 王国星)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婚前检查 孕检 残疾儿童

上一篇:陕西百余名医护人员救援西汉高速交通事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