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中院官微智能机器人:可答五万个法律问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8-12 18:26:31
[摘要]近日,西安中院官方微信开通了一项法律服务功能——智能机器人“小法”,它可以模拟律师追问、法官判案逻辑,回答5万个法律专业问题。

  “借了高利贷该怎么办”、“购房交纳定金后,开发商私自涨价该怎么办?”以往必须咨询律师的这些问题,如今在微信上就能得到答案。近日,西安中院官方微信开通了一项法律服务功能——智能机器人“小法”,它可以模拟律师追问、法官判案逻辑,回答5万个法律专业问题。

  近日,西安中院官方微信上,一个名为“小法”的客服隆重登场。据悉,它可像律师一样回答5万个专业问题,并能充当诉讼引导员,能帮助当事人熟悉立案流程,能引用法条、分析案情并作出逻辑的推理判断,法条内容更是可以涵盖民法,刑法、商法等多个领域。除文字输入外,还可以使用语音功能与“小法”对话,无论普通话是否标准,它都能识别。

  在西安中院官方微信下,华商报记者打开法律服务功能,弹出对话框后,随机输入“借了高利贷该怎么办?”,“小法”立即回复,该问题属于民间借贷,提供了包括“月利四分算不算高利贷”等在内四个相关问题,点开其中“借款的利息能否按照约定的利率计付”一项,又弹出了“利率超过24%未超过36%”,“未超过24%”、“利率超过36%”等三个范围。

  又输入“高温导致中暑能否认定工伤?”“小法”也立即给出了“担心中暑是否可以离职,因此受伤能算工伤吗?”等选项。并给出了回答:在高温等恶劣天气环境下工作可能导致中暑的,你可以向公司提出离职,但是要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否则擅自离职可能会导致得不到经济赔偿。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引发中暑情况,经诊断为患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此外,回答内容里还包括在工作中中暑身亡怎么办、高温是否可享受停工留薪期待遇等,并延伸了“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高温补贴”两块内容。

  华商记者日前从西安中院了解到,“小法”其实是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智能机器人,是将法律专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软件技术专业完美结合的“法律人大脑”,通过将语音、文字等转化为数字代码与计算机进行对话,通过算法、智能图谱等技术专业的运用,“小法”可模拟律师进行追问、模拟法官类似案例的判案逻辑,从而可以给您一个客观、准确的结论。

  西安中院作为西部首家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法律服务跨界结合的法院,这一举措的实施为案件繁简分流、诉前调解等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同时也可较大程度地缓解法律专业服务人员较缺,服务成本较高等问题给当事人带来的诉累。同时能够增进群众对法律适用的了解,对法官判案逻辑的理解,从而促使司法公开有力推进,消除当事人不必要的误解以及对判案结果不切实的预期,从而使个案审判收到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中院 智能机器人 法律问题

上一篇:京昆高速特大交通事故 国务院正式成立调查组 下一篇:一个盗车一个望风 西安夫妻俩因盗窃罪双双获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