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光宗耀祖成传销笔记热词 这出"博傻游戏"看懂了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14 07:37:30 编辑:杨蓓蕾 作者:王静 黄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facekyp.jpg

  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误入传销组织最终身亡、山东籍男子张超进入传销组织死亡……让传销成为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上周五凌晨,西安警方出动千余警力,共捣毁传销窝点429个,查获传销人员1373人。让西安以及周边区域的传销状况再度进入公众视线。

  某个大项目加入就能赚几百万;拉上七个下线,坐在家里数钱就行……听到这样的教唆,你有没有心动?连日来,华商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采访了部分传销案例,以深挖传销背后的“赚钱故事”。值得关注的是,传销现在形式变幻多端,有的披着“互联网+”、“重点工程”的外衣,令人防不胜防。

  大四女大学生成传销头目

  面对警察仍坚称是正当行业

  如果不出意外,21岁的甘肃女孩于娅娟,今年7月将从兰州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毕业,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回报辛苦养育她的父母、找个志同道合的伴侣,享受生活……然而,这一切都随着传销戛然而止。

  今年三四月份,大四实习期中的于娅娟因为要完成毕业论文,需要找一家实习单位,她在网上认识的一个网友很热心,说能帮她在西安介绍一个专业对口的好单位。5月初,于娅娟从兰州来到了西安,在火车站被网友接走,但是并没有带她去那个“好单位”,而是将她带到了一个小区内的一处单元房,里面已有十几位和她年纪相仿的男女。进去之后,如同媒体此前多次报道的那样:身份证上交、手机上交、专人看管、给她讲课、让她交钱,声称交2900元,一年可赚300万……

  没错,她掉进了传销组织。

  但直到被民警从传销窝点带出时,于娅娟仍然不认为自己加入了传销组织,她口口声声对民警说自己从事的是正当行业,并不是违法的传销组织。

  一贯在校园成绩优异的于娅娟在进入传销组织后,适应得非常快,每天她和其他人在一起就是打牌、聊天、参加“疯狂训练营”,听上级如何成为金牌销售的课程,尽管从来没有见到过上级口中销售的“产品”,尽管每天吃的菜不是土豆就是莲花白,但她和其他人一样都做着一年赚300万的梦。不仅如此,学历高的她还受到上级的重用,迅速由初级会员升级为“老板”,成为传销头目。

  如今的于娅娟,涉嫌非法拘禁罪正在被关押,由于是在实习期时涉案,她已经失去了在7月份领到大学毕业证的机会,还将面临有期徒刑。而这一份刑事犯罪的记录,将会对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

  传销笔记连“发财”都写错了

  成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

  华商报记者从民警处了解到,以前参与传销组织的人员主体以打工人员为主,如今出现以“两个极端”为特点的变化。一类是文化层次特别低,例如只有小学、初中文化程度,这类人群占到传销人员的90%;另一类是文化层次较高的大学生,这类人群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容易被人利用,还有些人家里条件较为富裕,根本不缺钱。

  华商报记者从警方处拿到几份传销人员的笔记。笔记充斥着“成功野心”、“光宗耀祖”、“坚持+努力=成功”、“小投资大事业”等词汇,画着金字塔型的销售收益图。传销人员在一份笔记里写着:“我们都是从大老远的南方来到这风沙迷漫的大西北,无非就是为了这赚钱的行业而来,这堂课的精华谈白了,就是教大家如何把钱赚到自己的口袋里。”从笔记中能看出,成员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错别字满篇,有人甚至连发财的“财”字都写错了。

  一位民警对华商报记者说,传销头目的笔记记录得比一般成员的更详细,甚至条目清晰地列出警察来检查该怎么应对、警察问什么问题该怎么回答,这位民警说,“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笔记,都差点被蒙过去。”

相关热词搜索: 传销组织 传销头目 传销窝点 传销人员 笔记记录 传销活动 女朋友 互联网+ 国家工程 发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