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东一宠物医院丢弃医疗垃圾 将面临3000元处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14 19:18:0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8月13日,在西安城东景观路,很多市民发现,在路边垃圾箱旁丢弃着几袋子装着药棉、注射器的动物医疗垃圾(华商报8月14日报道)。8月14日,碑林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已经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涉事宠物医院将面临3000元处罚。

  乱扔动物医疗废弃物 最高罚3000元

  附近一位居民称,8月12日晨练时在景观路看到的地上扔着黑色垃圾袋,里面是小动物的治疗药物,猜测是附近哪家宠物医院丢弃的医疗垃圾。动物身上携带的病菌较多,感觉随意丢弃有潜在危害。

  据悉,动物传染病多达200余种,其中有半数以上可以传染给人类。最主要的传染病有狂犬病、炭疽病、结核病、弓形虫病等。宠物医院每天收治病猫、病犬,所使用的一次性针管、注射器以及纱布等医疗垃圾,若得不到科学、及时处置,很有可能成为二次污染源。

  《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动物诊疗机构不得随意抛弃病死动物、动物病理组织和医疗废弃物,不得排放未经无害化处理或者处理不达标的诊疗废水。动物诊疗机构在动物诊疗活动中,违法使用兽药的,或者违法处理医疗废弃物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动物防疫法》规定,违反本法规定,不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处置染疫动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动物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运载工具中的动物排泄物以及垫料、包装物、容器等污染物以及其他经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动物产品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无害化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可以处三千元以下罚款。

  实习生打扫卫生 医疗垃圾混进生活垃圾

  8月14日上午,碑林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便来到景观路上进行调查,基本确认被丢弃的动物医疗垃圾来自爱多格动物医院,来到医院进行调查取证,执法人员对多位工作人员及动物医院负责人问讯。

  该动物医院院长王先生表示,自己前一天在宠物交流群里看到网上的消息,一开始还不太相信是店里的员工所为。

  经过内部调查,才知道是在8月12日晚,该宠物医院一位实习生在帮助当班医生打扫卫生时,因为不了解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处理规定,将一部分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中丢弃,事后也没有向当班医生汇报,直到医生问起,这名19岁的女实习生才知道违反了相关法规规定。王先生表示,确实是医院内部管理出现了问题,将以此为鉴,向医护人员强调医疗垃圾处理规定。

  不按规定处理医疗废弃物 进行从重处理

  据碑林区动物监督所执法人员介绍,动物医院的医疗废弃物有专门的处理流程。动物诊疗机构在行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动物诊疗许可证》以及年审时,必须与西安市医疗废弃物处理中心签订合同(每年签订一次),这是强制性规定,禁止违法处理医疗废弃物。每次转移医疗垃圾,都要填写陕西省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医疗废物专用)。

  执法人员查看了该医院的《动物诊疗许可证》、《执业兽医医师资格证书》、《西安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委托合同》以及发票,均在有效期内。经过调查取证,基本确认该动物医院违法处理医疗废弃物行为,已经立案处理,下一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重处罚,将按照最高上限3000元处罚。随后将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要求该动物医院立即进行整改。

  华商报记者在该动物医院看到,废弃一次性针管均放置在小型医疗废弃物垃圾桶,诊察室里两个黄色医疗垃圾桶,一个放医疗垃圾,一个放生活垃圾。以往的医疗垃圾用黄色医疗废物专用垃圾袋装着,有3袋医疗垃圾。

  执法人员看到该医院有把黑色生活垃圾袋套在黄色医疗废弃物垃圾桶上的情况,当场指出,医疗废弃物、专用塑料袋不能和生活垃圾桶、生活垃圾袋混用,必须专款专用。据负责人介绍,医院里的医疗垃圾并不多,西安市医疗废弃物处理中心的垃圾车会隔一两个月收一次,进行专门处置。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截止时间上半年,目前西安市有125家在册的动物诊疗机构,对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委托各区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进行,遇到乱丢弃动物医疗垃圾的,可向各区县卫生监督所进行投诉举报。

  华商报记者 雷婧/文 邓小卫/图

相关热词搜索: 丢弃 医疗 垃圾 这家 宠物医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