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菜价市场最近茼蒿贵过猪肉 绿叶菜价惊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8-15 07:31:09
[摘要]家住灞桥的王先生也有同样的感觉,由于处于郊区,平常菜价要低于西安市区,可最近菜价也很高。省物价局监测认为,蔬菜价格虽仍有所上涨,但涨幅明显收窄,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趋于平稳。

  “最近市场上的绿叶菜实在是太贵了,基本都是1斤七八元钱,还有十几元的,到底是啥原因?”家住西安市朱雀路的刘女士说,她感觉最近菜价甚至比过年时还贵。

  市民:舍不得买绿叶菜

  每天早上,刘女士都会去附近菜市场买菜,可最近十几天,绿叶菜价格令人咋舌。“青菜、菠菜、油麦菜、茼蒿都贵得离谱,转了一圈又一圈,实在买不下去。”刘女士说,在她的印象中,夏季一般蔬菜都比较便宜,不知道为啥今年这么贵。

  家住灞桥的王先生也有同样的感觉,由于处于郊区,平常菜价要低于西安市区,可最近菜价也很高。“茼蒿卖到十几元1斤,1斤后腿肉就十一二块。”王先生说,平常自己挺喜欢吃茼蒿,最近一直都舍不得买,青菜也5元多。

  8月14日,华商报记者在唐延路附近一家超市看到,菜价确实比较高,以1斤为单位,茼蒿12.8元,油麦菜7.98元,菜心9.98元,菠菜7.58元,小青菜8.58元,上海青5.99元,小白菜7.38元,此外,西红柿、黄瓜也价位不低,都是1斤4.99元。“就发现芹菜还便宜,买了一把。”正在买菜的吴女士说,芹菜2.78元,基本是最便宜的绿菜了。记者注意到,土豆、南瓜、冬瓜、洋葱等价格比较稳定。

  分析:都是高温天气惹的

  据西安朱雀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西安新北城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近一段时间以叶菜领头的蔬菜涨价,主要与高温天气有关。今年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导致本地蔬菜长势不好,产量下降,再加上本地蔬菜进入下架期,很多蔬菜都是从外地采购的,而南方因雨水灾害,蔬菜价格也在上涨,高温天气蔬菜不好贮存,尤其是绿叶菜容易烂,这都增加了成本。

  西安市种植季节分明,一年基本两茬,目前上半年蔬菜基本销售结束,下半年正在育苗。因此西安7月至8月是蔬菜特别是叶菜的淡季,到了9月至10月,叶菜又是集中上市期。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天气转凉,8月中下旬就进入秋季菜种植了,秋季菜上市菜价会回落。

  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趋稳

  省物价局监测显示,从7月19日以来,蔬菜价格一直处于持续上涨状态。7月19日监测显示,我省重点监测的23种蔬菜平均价格为每500克2.28元,比7月12日上涨0.06元,涨幅为2.70%。监测的23种蔬菜价格,15种上涨,其中菠菜全省平均销售价格每500克5.01元,与7月12日价格相比,涨幅22.54%。

  8月9日我省重点监测的23种蔬菜平均价格为每500克2.77元,比8月2日上涨0.01元,涨幅为0.36%。分品种看,监测的23种蔬菜价格,16种上涨、6种下降、1种持平。其中白菜、西红柿、芹菜、小白菜价格涨幅相对较大,分别为16.56%、14.70%、10.42%、12.37%。叶类菜中菠菜全省平均销售价格每500克5.70元。

  省物价局监测认为,蔬菜价格虽仍有所上涨,但涨幅明显收窄,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趋于平稳。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茼蒿 贵过猪肉 绿叶菜

上一篇:客车乘客不系安全带 西安交警将通报安监和运输部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