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最长昆虫“中国巨竹节” 竟和你手臂一样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17 07:30:37 编辑:刘超 作者:赵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64646.jpg

测量中国巨竹节虫

  8月10日,英国《每日邮报》以“中国宣布培育了世界最长的昆虫——它和你的手臂一样长”为题,报道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繁育出世界最长昆虫的消息,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最大昆虫繁育人、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的描述,了解这一世界最长昆虫的故事。

  这个引起轰动的昆虫物种叫中国巨竹节虫,属于竹节虫目。

  大多数竹节虫又细又长,非常像竹枝,中间还有节,三对细长的足好似竹枝的分叉,这身型简直是对自己名字的完美诠释。如果说“竹节虫”这个中文名字形象具体、生动传神,那它的希腊名“phasma”则更让人叫绝,这个单词的意思是“幻影”,从竹节虫惟妙惟肖的伪装本领看,这名字更为诗意。

  巨虫身世从3年前说起

  广西发现巨虫,身长36.1厘米

  2014年8月,我在广西一处海拔1200米的山区灯诱昆虫时,邂逅到一只巨大的竹节虫。它身体长度达到36.1厘米,包括足全长超过62.4厘米。比过去认为世界最长的昆虫、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里保存的一条来自马来西亚的竹节虫长5.7厘米,而身体则比前者长0.4厘米。在与世界相关竹节虫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后,我将其命名为中国巨竹节虫。之后,我馆继续对该种进行野外调查和人工繁育研究,发现了该种的许多生存奥秘。

相关热词搜索: 昆虫 竹节虫 手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