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孩子假期无人管 “亲子工作室”离西安有多远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7-08-18 07:53:22
[摘要]上海市总工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企业、园区、写字楼等,推出了晚托、日托、寒暑假期托等不同类型的“职工亲子工作室” ,有专人管理,安排专车接送孩子,并腾出空间给孩子们学习玩耍,让职工最大限度的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 。

  “儿子暑假在家没人看管,带到办公室看书、写作业,又惹得同事们厌烦。我从媒体上看到上海有单位建立了‘亲子工作室’,咱西安人啥时候才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呀?”昨日,秦女士表达了多数父母内心的期盼。

  孩子“陪班” 同事厌烦

  在西安一家事业单位从事数据统计工作的秦女士,儿子今年7岁,公公婆婆远在宁波,加上年龄大行动不便,无法帮忙带孩子。她的娘家在太原,虽然离西安不算远,可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根本没有精力照顾孩子。每到假期,都是她和爱人最难熬的时候。

  秦女士说,放假以后,孩子一个人在家里没人看管,她和爱人只能根据各自的工作情况,轮流把孩子带到办公室。时间一长,孩子和同事们熟悉以后,有时候比较调皮,惹得大伙比较厌烦,她也非常尴尬。

  上海推出“亲子工作室”

  秦女士说,“今天从媒体上看到,上海市总工会指导68家单位建立‘亲子工作室’,让职工‘带娃上班’。简直就是‘福利’呀。”记者了解到,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幼儿园、小学放学早,家长没法停下手头的工作去接孩子,这给年轻的父母们带来了不少困扰。上海市总工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企业、园区、写字楼等,推出了晚托、日托、寒暑假期托等不同类型的“职工亲子工作室”,有专人管理,安排专车接送孩子,并腾出空间给孩子们学习玩耍,让职工最大限度的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

  上海市总工会提出,亲子工作室优先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建立,工会还为提供托育服务制度的企业给予政策等方面的扶持。这种托育形式有别于一般的幼儿园和托儿所,只面向单位职工,帮助职工解决了子女无人照看的难题,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今年暑假,上海市的2000多名职工实现了“带娃上班”的“小目标”。

  “亲子工作室”离咱有多远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郭先生说,假期没人带孩子是一种普遍性的问题。目前西安还没有这样的“亲子工作室”,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家庭生育二孩的同时,“带孩子难”日渐成为职工家庭的一个痛点。

  郭先生说,据他了解,北京市总工会自2015年开始,实施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务项目,以“职工单位(或街道社区)工会运作、市总工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方式运行,为小学1至6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今年又投入购买专项服务资金300万元,直接资助约80个托管班,这充分表明,这种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希望“亲子工作室”离西安市民不再遥远。

  本报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谢美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工作室 亲子 带孩子

上一篇:十天旅途只花200元 大学生体验城市生存挑战 下一篇:宝鸡一健身房内没水没电正常营业 会员不干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