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业委会成立之困 五个案例控诉"血泪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21 07:33:04 编辑:杨蓓蕾 作者:朱国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65309.jpg

  案例1

  天赐苑

  有筹备组成员被“卡”

  业主们提异议 努力争取才被认可

  天赐苑位于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办青门社区,属经适房小区,共9栋楼,1780户。

  筹备组业主代表郭先生说:今年1月15日去街道办递交业主联名告知,共签字163人,占业主总数8%,但街道办没受理。第二天他们带上公益律师一起去,就受理了。

  到了3月中旬,街道办主任和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和业主代表一起拉横幅进行成立业委会的宣传,同时街办也和开发商进行了沟通。随后街办发出通知,同意成立业委会。社区给了表,说谁愿意参加筹备组谁来填表,当时只有4个人去领表。领了表就开始拿着“扫楼”,逐户让业主签字。

  “街办工作人员说,只要同意的人数达到20%就行。但业主对4个人的支持率,最高达58%(王凯),最低54%,平均为56%。随后,街办要求4个人都要开具按时交物业费的证明,王凯由于晚交了一个星期,街办因此只公布了3个人拟作为筹备组业主代表,票数最高的王凯没被公示。业主们提出异议以后,街办说让业主在筹备组中出3个人就够了。业主们不同意,专门到街办与工作人员沟通。后来街办发出4号公告,把4个人都认可了。

  “我们经常在小区里通过多种形式对业主进行宣传。宣传的一些费用都是团队自己筹,看到我们所做的工作,业主们都很支持。现在,我们已有志愿者48人,铁杆志愿者30人。6月22日,我们正式成立了筹备组。”郭先生说,在宣传期间也遇过多次突发事件,比如宣传横幅被撕,在院里搭建的宣传棚被砸。因害怕筹备组成员人身受威胁,他们把4个人都在派出所备案了。

  郭先生说,由于选举办法还没出来,筹备组现在让业主们进行了业主大会成立的摸底签字。1780户,现在签字的有800多户了。待选举办法出来以后,就要让大家拿着购房合同或房产证到筹备组签字了。目前的进度:开发商把资料已经给了,管理规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下周就可以公示了。

  案例2

  浐灞半岛A10/A15区

  为经费和开发商打官司

  致选举工作暂停

  浐灞半岛A10、A15区,共34幢高层,其中A10区业主2725户、A15区业主1997户,2010年开始交房入住。

  业主们从2011年开始着手筹备,但因处于行政区和开发区交叉地带,应该由哪个部门给予指导成难题。2012年6月经西安市信访局协调,确定凡是在浐灞生态区范围内的新建小区,均由各行政区书面委托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业委会成立相关工作。当年12月,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下属的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公室启动了浐灞半岛A10/A15小区业委会筹备工作。2013年1月16日,业主大会筹备组终于正式成立。

  但筹备组成立至今已4年多,3个文件和业委会候选人也早都公示过了,选举却迟迟启动不了。筹备组业主代表高女士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经费。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经费应该由开发商来出,但开发商一直没提供。所以,筹备组中的7名业主代表于去年4月26日起诉了开发商,要求提供经费。灞桥区法院经书面审理认为,“原告虽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但原告个人与本案无直接利害关系,故原告的起诉不符合起诉条件”,于去年10月19日驳回了7名业主代表的起诉。业主代表们不服,于去年11月8日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

  今年1月20日,此案二审开庭,7名业主代表是否具备起诉主体资格再次成为法庭辩论焦点。2月9日,西安中院做出民事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浐灞半岛A10/A15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组长、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杜风飞表示,新物管条例对承担经费的方式规定得很清楚,他们会就此和西安市房管局进行沟通,来促进解决浐灞半岛A10/A15小区成立业委会的经费、设施和办公用房以及相关资料的问题。

  高女士说,4月11日职能部门公布了新的筹备组名单,加入了居委会代表,调整了两名筹备组业主成员。7月13日,管委会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回复,4月26日开发商已将10万元经费打到政府指定账户上。另外,成立业主大会的资料也有了。但开发商给的业主花名册是原始资料,还需要对现在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以确定投票权数。在这些工作做完后,选举工作便有望启动。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业主大会 业主代表 开发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