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死亡"多年的父亲找上门 靠亲子鉴定确认身份

要闻 浙江在线 2017-08-22 07:02:59
[摘要]在老陶消失7年之后,陶家终于接受老陶也许已经离开人间的“事实”,向法院申请宣告老陶死亡。但在法院宣告死亡之后4年多,也就是老陶消失13年后,有老人突然找上门来,说“我就是老陶”。

王璐/漫画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通讯员 萧法)在老陶消失7年之后,陶家终于接受老陶也许已经离开人间的“事实”,向法院申请宣告老陶死亡。但在法院宣告死亡之后4年多,也就是老陶消失13年后,有老人突然找上门来,说“我就是老陶”。

这仿佛是电影中的情景,却在现实中真实发生了。

近日,杭州萧山法院办理了近30年来首例申请撤销宣告公民死亡的案件。

留下遗书后

13年里老陶音讯全无

2004年盛夏的一天,22岁的小陶被母亲急唤回家。母亲对他说,父亲老陶不见了,留下了一份遗书。老陶在遗书上说,自己不慎丢了一笔钱,无颜面对家人,故离家出走。

此后,老陶的家人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他,但没有找到老陶的任何信息。7年的寻找,让家人心灰意冷。2011年,陶某的母亲即老陶的妻子,向萧山法院申请宣告老陶死亡。

经过走访调查,结合陶某家人提供的证据以及居委会的证明,法院2012年11月作出民事判决,宣告老陶死亡。

今年6月12日,一个骨瘦如柴的老人突然出现在萧山某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门口,自称就是13年前“消失”的老陶!居委会立即通知陶某前来确认老人的身份。

时隔13年,眼前的这个花甲老人与印象中的父亲形象相去甚远,小陶无法肯定这个人就是老陶。

十多年来

老陶一直生活在云南

老陶见儿子已经认不出自己了,老泪纵横,先是说小陶儿时的事情,再详细描述当年出走的情形,还反复回忆一家团聚的片段。

小陶听完后觉得,眼前的这个老人应该就是自己的父亲老陶。老陶解释,这十多年他一直生活在云南,居无定所,以做医院保安为生,“我很想你们,也想联系你们,可是我没有勇气给家里打电话。”

老陶平复了一下情绪,接着说:“现在算是报应吧,我得了肺积水,不够钱医治,又没了身份证,被遣送回来了。”

调查处处碰壁

启动亲子鉴定

第三天,6月14日,小陶急冲冲赶到法院申请撤销宣告老陶死亡的判决。这是萧山法院近30年来首例申请撤销宣告公民死亡的案件。

法院受理此案后,马上展开调查。虽然家人确定这就是老陶,但老陶当年的照片、身份证、结婚证等关键证据都已遗失。而老陶的妻子反复说,当初那笔钱也不算大数目,因此怨恨老陶的不辞而别,坚决不配合确认身份。

法院再调查曾经与老陶相熟的街坊邻居,但是这13年农村变化大,老街坊老邻居都已搬走,现在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均无法确认老人确系老陶本人。

眼见老陶病情日益加重,无法恢复身份就无法为他办理社保,就会耽误就医。

为慎重起见,法院经小陶同意,决定启动亲子鉴定程序,以确认小陶与老陶之间的亲属关系。

8月2日,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支持小陶与老人存在亲生血缘关系。8月14日,法院作出撤销宣告老陶死亡的判决。至此,“消失”13年的老陶终于回来了。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亲子 鉴定

上一篇:男子研究人体冷冻10年后放弃:复活很难验证 下一篇:作家李枫自曝遭郭敬明性侵 成压死骆驼的稻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