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日本开发诊断癌症新方法 一滴血验出13种癌症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17-08-23 13:54:06
[摘要]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的团队研发出通过一滴血就能同时诊断13种癌症的检测方法。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的团队研发出通过一滴血就能同时诊断13种癌症的检测方法。

资料图:医疗诊治

报道称,该方法是对癌症分泌的微小物质进行检查。据悉与使用“肿瘤标志物”的现行血液检查相比,其优点是发现率更高,能发现极为早期的癌症。

该团队计划以癌症患者等为对象推进临床研究,希望在数年内获得国家认证。上述中心该研究负责人落谷孝广表示:“这将成为患者身体负担小且较为廉价的检查。若能早期发现,就可进行更为有效的治疗,有利于削减医疗费用。”

据悉,检查费用预计为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

据了解,肿瘤标志物检查主要检测癌细胞死亡时出现的蛋白质,因此癌症不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难以发现,还存在准确性的问题。

该团队着眼于癌细胞在血液中分泌的被称为“微小RNA(核糖核酸)”的物质。利用冷冻保存在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及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等的约4.3万人的血液,调查了乳腺癌、大肠癌等13种癌特有的微小RNA。

经研究发现每种癌都有2~10种特有的微小RNA。通过调查分泌量的变化,均以95%左右的准确度发现了各种癌症。这13种癌症包括胃癌、食道癌、肺癌、肝癌、胆道癌、胰腺癌、大肠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膀胱癌、乳腺癌、肉瘤、神经胶质瘤。

如果使用人工智能(AI)分析分泌量,则有可能进一步提高检查精确度。

报道指出,然而长期保存的血液中微小RNA有可能发生变质。因此将推进临床研究,采集新被诊断为癌症等的3000多人的新鲜血液,调查是否有效。现阶段无计划以一般人为对象开展研究。据悉团队力争首先作为乳腺癌的检测方法获得认证。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诊断癌症 血液 新方法

上一篇:女子吃2斤油焖大虾突然动弹不得 确诊为肌溶解 下一篇:耀州低保户名下莫名多了家公司 他将被退低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