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警夜查滥用远光灯 司机现场体验:瞬间致盲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袁玥 2017-08-24 08:04:50
[摘要]现场设置了体验区,请热心群众和违法司机体验远光灯照射。希望广大司机在夜间开车时能够合理使用灯光,顾及他人感受,也确保自己和他人的驾驶安全。

\

  现场设置了体验区,请热心群众和违法司机体验远光灯照射。记者 袁玥 摄

  夜间滥用远光灯,容易使对向驾驶员视觉上瞬间致盲,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8月22日晚,西安交警在南门盘道外设点开展夜查行动,对滥用远光灯行为进行查处,18名司机因违规使用灯光被处罚。

  被拦司机找各种理由开脱

  8月22日晚10时,长安路北口处,10余名民警设卡对过往车辆是否按规定使用灯光进行盘查。记者看到,虽然已是深夜,但长安路上还是车流如织,大多数司机开启的都是近光灯,偶尔看到开启远光灯的车辆,在一片车灯中特别刺眼。

  不一会儿,民警就拦下了一辆使用远光灯的私家车。“哎呀,我都没注意自己开了远光,可能是不小心碰到的吧。”私家车司机说。紧接着,民警又拦下了一辆出租车,“我刚刚走小路,视线不好开了远光,出来以后忘记关了”。出租车司机说。记者发现,被民警拦下违规使用远光灯的司机,大多数都明白自己的行为不对,但总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开脱,也有司机不以为然,表示“开远光灯很正常”。

  违法司机体验远光灯照射

  夜查现场,执勤民警除了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处罚以外,西安交警还设置了远光灯“体验区”,邀请现场群众和驾驶人坐在体验椅和驾驶室亲身体验对向和后方车辆开启远光灯对人视觉观察带来的严重影响,从而提高人们对滥用远光灯危害性的认识。

  “看了远光灯,眼睛模糊得厉害,有1~2秒是完全看不见的。”刘先生是老司机,在体验完远光灯照射后他说,开车时最烦的就是别人用远光灯,碰到这种情况,自己都会下意识地踩住刹车,通过这次体验,他更意识到正确使用灯光的重要,以后开车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滥用远光灯。

  潘先生因为滥用远光灯被民警请到了体验椅上,看着正对面大开的远光灯,他解释“双向会车时我会注意变换近光,但单向行驶时又有隔离带的情况下,不要紧。”潘先生认为自己使用远光理所当然,因为西安的道路照明条件不一样,有的亮、有的暗,斑马线处也比较暗,使用远光是没办法的事情。民警又请他坐在驾驶室里,体验后车打开远光灯照射的情形,看到后视镜里明晃晃的一片,他不吱声了。

  西安交警对夜查行动进行了网络直播,向广大网友全程展示执法过程,起到纠处个别,教育一片的目的,网络直播吸引了25000名网友观看,整治行动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网友的称赞。

  滥用远光灯将罚100元 扣1分

  22日的夜查行动现场,共查处滥用远光灯交通违法行为18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八条: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条例,违法司机将被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1分的处罚。

  民警介绍,滥用远光灯会使对面车辆司机有两秒左右时间的“瞬间致盲”,还会影响司机对速度和距离及道路宽度的判断,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西安交警表示,对于夜间驾驶滥用远光灯行为,一直是市民和广大网友反映较为强烈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当晚的整治行动只是开始,今后西安交警还将不定期组织全市性的整治行动,对滥用远光灯等影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严查,杜绝事故隐患。希望广大司机在夜间开车时能够合理使用灯光,顾及他人感受,也确保自己和他人的驾驶安全。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远光灯 体验区 瞬间致盲

上一篇:商洛女子离家出走 9岁儿子带妹妹全西安寻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