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黑导游趁清华游客限流揽生意:带入校每人50元

国内 央视新闻 2017-08-25 17:06:13
[摘要]前不久,一条名为“北京清华人民公园被游客刻上了印记”的图文,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清华学子发现校内一处标志性建筑“日晷”被游客刻上了字。高校难逃“任性游客”的“毒手”,也让进入名校游学参观变了味道。

前不久,一条名为“北京清华人民公园被游客刻上了印记”的图文,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清华学子发现校内一处标志性建筑“日晷”被游客刻上了字。高校难逃“任性游客”的“毒手”,也让进入名校游学参观变了味道。

被人刻画的日晷位于清华大学大礼堂前草坪南端,是清华大学1920级学子为母校的赠礼,目前摆放在清华校园内的日晷是2011年校方制作的原样复制品。从图片来看,刻画的痕迹位于晷面上半部分,笔画有十几条,十分突兀。目前校方已经将遭破坏的日晷进行了修复。

22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见到了被修复后的日晷,有游客表示,被刻画的痕迹依然可以看得出来。

游客:你看那个上面颜色不一样的,不要去摸,毕竟是文物,有人就说很悲哀,如果大家都这样的话,就把全部这样的东西都框起来。

记者:像这样不文明的行为您今天见到了吗?

游客:你看年轻人不是还在踩草坪。

在日晷摆放处的草坪东西两端虽然都设置了“保护草坪 请勿踏入”的提示牌,但不少游客为了拍照方便,频频走入草坪。据记者观察,约有40平方米的草坪已经被踩秃。而一些游客对于校内工作人员的制止,并不以为然。

8月22日上午10:30分到11:30记者在清华大学日晷周边进行了蹲点记录,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至少有20人爬上日晷进行触摸,其中不少儿童在父母的安排下攀爬合影。8月23日中午12:50记者也记录下同样的游客举动。有清华大学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校方应该对游客进行管理。

记者发现,除了日晷因游客聚集而遭到破坏以外,水木清华作为清华大学著名景点,其门前的荷花池内也有大量被遗弃的矿泉水瓶和烟盒。对于大学校园遭到游客破坏的现状,有法律学者表示,校方应该通过加强惩戒的警告,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姚欢庆:让大家觉得就是我如果真的做了这种事情,我可能会受到非常严厉的这种惩戒,现在比如说有大量的摄像头,这种公共场所里面警告所有的人,会被受到相应的惩戒措施,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普通民众的侥幸心理就被打消掉。

学者:明确划分为景点游类型 强化监管

据了解,清华大学日接待游客量最高为6000人,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校园内工作人员较为分散,重点设施受破坏难以被及时发现,有教育学者就建议,游客进入高校参观的行为应明确划分为景点游类型,强化对游客行为的监管。

教育学者 熊丙奇:如果还是由学校自己决定开放接待游客,如果游客出现这种不文明的游览行为,实际上学校也很难去对游客进行处罚,也很难使用一般的景点管理规则,因此如果说我们按照旅游景点对文明行为的要求,实际上也需要把校园游作为景点游,纳入旅游景区的方式进行管理,这样可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采取征信管理。

校园限流 “黑导游”趁机揽生意

高校开放给游客却频频遭殃,就在节目播出前记者又了解到清华大学地标建筑之一的“二校门”今天又被人刻上了字。目前校方还没有找到破坏者。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其实今年7月12日清华大学专门出台了游客参观的管理公告,明确暑假期间校园对外开放,但游客进校的时间为上午的8:30和下午的1:30,学校仅开放西门作为游客参观进校的专用通道,游客不得从其它校门进校。而面对慕名而来,希望一睹清华风貌的游客,如此的规定却被一些黄牛钻了空子,他们声称游客只要花钱,任何限制都拦不住他们。

8月22日上午11:30,记者在清华大学西门见到了大批游客因校园限流而被栏在了路边,校门边的双清路上,一些“黑导游”趁机招揽生意。

黑导游:要参观吗?清华?

记者:多少钱一位啊?怎么进?

黑导游:几个人?

记者:四个人。

黑导游:50(元)一个人,先进校后付费,进不去不收费。

除了这两位,在马路上还有骑着电动车流动揽客的“黑导游”,见到在校门口徘徊的游客就主动搭话,

带进清华每人收费50,黑导游表示进校不容易,需要打点关系。

记者:能不能便宜点,我们四个人一共50(元)?

黑导游:钱不是我一个人挣,给那边还得打点。

记者:你们这个是只能进清华还是北大也可以进?

黑导游:北大100(元)一位。

记者:北大为什么那么贵。

黑导游:北大我也送不进去,你得去那边找北大黄牛。

在经过几轮还价后,记者和三位游客最终以150元带进清华成交。随后,黑导游的带领下记者坐上一辆尾号为京Q 0J6W6的黑色轿车开往清华大学东门。上车后,黑导游先观察了随行几位游客的长相,然后从卡包里掏出了几张北京大学的学生证,在将照片和乘客进行简单比对后发给了一位游客,并表示拿着北大或清华任意一个学校的学生证就能进校。

黑导游:如果他要是问你北大学生学号多少,你就说14016291,一般情况下他不会问的,要问身份证就说没带。

黑导游:你就大大方方进,问带着人干嘛,你就说带着亲戚朋友过来看看,肯定没问题。

在交待完一系列注意事项后其中一位黑导游直接离开,另外一位年龄稍长的黑导游与记者分头进入了清华东门。

在其中一位游客出示北大学生证并表示其他几个人没有带证件后,学校保安就同意记者一行四人直接进入了校园。随后,前来汇合的黑导游向记者一行四人收取了150元“进门费”,他还表示,如果想要继续游览北大,只需与他进行电话联系。

对于清华校门外的黑导游利用游客限流做起的“灰色买卖”,记者也向清华大学保卫处进行了反映。

清华大学保卫处:清华大学对外面是不收任何费用的。

记者:恩,就普通游客可以从东门进入的是么,如果是行人呢?

清华大学保卫处:不可以。

记者:带我们进来的黄牛他是怎么从清华东门进入的呢?

清华大学保卫处:那我就不知道了。

记者:咱们管理这块对他们没有什么管理么,我看双清路上很多这样的人。

清华大学保卫处:首先我们在网上发了公告了,告诉大家不要去相信这些人了,我们学校公告写得很清楚了,你非要掏钱进那我们也没法去拦啊,出了校门以后我们就没有执法权了。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游客 记者 黑导游

上一篇:人民币女孩的现实人生:曾是村花梦想是种好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