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婆婆5年悉心照料 植物人儿媳开口叫妈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8-26 08:32:33 编辑:王玮玮 作者:杨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儿媳生活不能自理,婆婆李艳华给儿媳剪脚趾甲(图片源自网络)

本报记者杨立摄

新闻提示

5年前,铜川市新区妇女张娟不幸遭遇车祸,颅脑严重受损,昏迷不醒,经过四个月的抢救保住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

在这种情况下,婆婆李艳华主动承担起照顾儿媳的责任,为儿媳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按摩保健;并照看孙子,接送孙子上下学,辅导作业,五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被医生判定为植物人的儿媳能够吃饭、看电视,恢复部分智力,能和人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

在现实生活中,儿媳照顾婆婆的事例屡见不鲜,但是婆婆照顾儿媳的事情并不多见,李艳华的感人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获得人们的点赞和好评。

六旬老人用爱唤醒昏迷的儿媳

“妈妈、好……妈妈、棒……”坐在轮椅上的张娟像小孩一样拼凑七色板,看见陌生人进门,她的脸上绽开欢乐的笑容,并冲着婆婆李艳华伸出大拇指连连点赞。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5年前,因车祸导致颅脑严重损伤昏迷不醒,被医学上判定为植物人的重病患者张娟能恢复得这么好,这简直就是医学上的奇迹。

今年35岁的张娟,家住铜川市新区龙记新都会小区。2007年1月,经人介绍与铜川耀州区解放社区退休职工李艳华的儿子小焦组成了家庭。婚后媳妇勤快孝顺,通情达理,善解人意;婆婆善良开朗,对儿子儿媳关爱有加,婆媳关系相处很好。一年后孙子出生,这个五口人组成的小家庭更是其乐融融。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遭遇了巨大的不幸,儿媳生命垂危,公公撒手西去。

2012年3月1日,李艳华的儿媳张娟和往常一样,清晨起来做好了早餐,侍奉一家人用餐后,就乘坐公交车上班去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公交车中途发生车祸,张娟被送到医院抢救,医院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经过4次手术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被认定成了植物人。沉重的打击导致李艳华的丈夫痼疾复发,11天后含悲离开了人间。丈夫住院及办理丧事其间,李艳华始终守在张娟的身边,没能最后再看老伴一眼,送老伴一程,这也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李艳华说:“我只有一个儿子,我一直把娟子当闺女一样看待,为了闺女,为了我的孙子,我一定要让娟子站起来,只有对不起老焦了,希望他能理解我,不要怨恨我。”

在第一次手术后的4个月时间里,张娟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吃饭只能借助鼻食管进流食。每天早上,人们总能看见一个老太太,一手抱着孙子,一手提着饭盒缓缓走动的身影。到了晚上,病床上的张娟经常发高烧,李艳华始终坚守在儿媳的身旁,给儿媳喂药、打点滴,直至体温稳定为止。她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实在疲倦的不行,就趴在床边迷瞪一会。在医院的几个月时间里,李艳华一直把幼小的孙子带在身边。孙子也很懂事,常常哭着叫妈妈醒来,孩子最爱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每当听着孩子用哭腔唱出的歌声,看着老泪纵横的李艳华,同病房的病人和家属也陪着流泪。看到李艳华忙碌的身影,憔悴的面容,见惯了世间百态的医护人员也深受感动说:“这年头还有这么好的婆婆,对儿媳这么好,就是亲妈也不过如此。”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在婆婆李艳华倾心护理照料下,唤醒了张娟的意识,几个月以后,被判定为植物人的张娟终于睁开了眼睛,婆婆李艳华疲惫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经过婆婆李艳华长达5年时间的精心照料,被医生判定为植物人的儿媳张娟,如今虽不能下地行走,但能够吃饭、看电视、拼七色板,恢复部分智力,能和人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

记者采访时,看到坐在轮椅上的张娟面色红润,笑逐颜开,身上穿着合身得体,干净整洁;在他们家两居室的房间里,客厅、卧室、厨房、洗手间,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虽然家中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严重残疾的病人,但房间没有任何异味,清爽温馨——这一切都归功于李艳华老人,她用一颗炽热之心,创造了人间奇迹,也使久病难愈的儿媳,感受到了人间的挚爱。

相关热词搜索: 婆婆 植物人 儿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