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述评: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喜人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7-08-26 10:02:33 编辑:张宏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产品新服务快速成长,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不断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始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进程曲折艰难。面对比以往更加复杂混沌的情况,我国坚持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并重,充分发挥规划的综合导向作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重要作用、投资消费促进政策的关键作用,有力保障了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经济数据清晰真实

\

资料图片:2017年3月8日,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在南京一家超市查看蔬菜价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其一,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2013年至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8.5个百分点。

其二,就业物价形势稳定。2013年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价格涨势温和,2013年至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0%。

其三,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相关热词搜索: 砥砺奋进 五年 中国经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