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直击西安市民无现金生活 一部手机搞定吃住行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8-27 08:17:5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市民购物扫码支付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购物可以微信支付,租车可以扫码。甚至是买早餐、逛菜市场都可以“扫一扫”,出门不带现金,照样行天下。

这不是想象中的画面,这是我们现如今的生活,正在朝着高效、有序、便捷快速前进着。

日前,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在西安举办,构建“移动智慧城市”宛如一股清新的风刮过古城。让商业更智能、金融更普惠、社会更高效,从而推动更大范围的城市升级,打造古城“新智慧”。

是的,无现金生活不是一个概念,而是真真切切来到我们的身边。

兜里不装钱,身上不带卡。这,行得通吗?连日来,记者进行走访调查,为你解答西安人的无现金生活。

吃在西安

老人买菜刷手机

陈奶奶家住西安市太乙路,每天早上她都要去东门早市上买菜。“新鲜还便宜,权当早上去锻炼身体了。”

一部手机,一个布袋,昨天早上她去大采购。“今天买的韭黄挺嫩,还买了牛肉,孙子爱吃牛肉馅饺子。”

“一共多少钱?”记者问。老人翻翻手机支付记录,“老糊涂了,记不住,手机上有记录。”陈奶奶居然用的是微信支付。

老人告诉记者,现在买菜用微信付款,“原来身上装钱,我老是丢,特别是找零麻烦。现在好了,手机拿在手里,多少钱一扫就好了。”

陈奶奶用的是一部智能手机,“儿子给我买的,每个月他都给我微信转账,钱都在手机里呢。”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陈奶奶很得意,“别以为老年人就不会用这东西,我用手机是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教的,学学就会了。你看现在这些卖菜的摊贩,都弄个二维码,真的很方便。”

白领天天叫外卖

王霞在百脑汇科技大厦里有一个摊位,“老公天天上班,我一个人管着这里,生意还不错。”

“一个人要看一天的店,多辛苦啊,上厕所、吃饭这些问题怎么解决?”记者问道。王霞回答得轻描淡写,“上厕所让隔壁的帮忙照看下,几分钟就回来了。吃饭更简单,手机上叫个外卖,微信一支付就得了,现在多方便的。”

王霞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了看她最近几天的“菜谱”。“瞧瞧,昨天中午点的冒菜,前天是黄焖鸡,大前天是肯德基……”王霞很得意,“生活挺滋润吧,天天吃得不重样。不像以前,楼下天天吃碗面,要不就是谁给捎带个凉皮,我现在看见这两样就没胃口了。所以我这几个月几乎顿顿都是叫的外卖,微信一支付,坐这就给你送来了。”

购在西安

我是名副其实的“剁手党”

从怀孕开始,梁梅就放弃了逛商场的嗜好。怀了宝宝后,梁梅开始逐渐减少去商场的次数。“老公说,怀着娃呢,别出去瞎折腾。”

她爱买东西的习惯却没改。“宝宝就快出生了,我今天在网上给他买了奶瓶和尿不湿。”昨天早上,她还没下床,手机消费已经好几百块钱。

梁梅的老公是“妻管严”,自从老婆爱泡网店后,他每个月上缴的工资也从现金转换成了微信红包。“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剁手党,从裙子到袜子,都是从网上买的,要啥有啥,还送到家门口。瞧,我穿的孕妇装也是在网上买的。”

梁梅说:“以前逛商场,买一件衣服七八百块钱,付账的时候我还有点小心疼,在网上买东西,我总感觉就是输入数字,没有了那种‘割肉’的感觉,所以我就成了剁手党,老公每个月都喊叫,又胡买东西,快养活不起你了。”

梁梅戏谑道,“网上衣服太多了,总感觉这家的不错,那家的挺上眼,每天晚上我一拿起手机,老公就一哆嗦。”

相关热词搜索: 无现金 市民 网上支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