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三绘画系毕业生"野居"大山:好好想想未来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8-27 08:55:28 编辑:王玮玮 作者:孙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三人发挥专长,将小院内一个废弃的树根打造成了茶座

人生就是这样,主宰权在我们自己手上,抛开铺天盖地的成功学,用心想想,我们究竟有多少时间是为自己而活的。想做就做吧!人生从来不会因为做了什么而后悔,后悔的是因为考虑过多,有些事再也做不了。20岁出头,真是无牵无挂的好年纪,机不可失呀,说走就走。

——野居青年钟洋、马培源、王淦题记

毕业后下乡进山

8月18日一早,钟洋、马培源、王淦三人开着面包车又下了山,他们要赶到20公里外的西安市临潼区斜口镇上购买锄头、铁锨等农具,顺便采买一周吃的蔬菜、大肉和家用洗衣粉、84消毒液等生活必需品。

这天虽不逢集,街上依然满是来自十里八乡来逛的农民。三人边走边问路的时候,好几次都被反问:“是不是进山旅游的?另一个镇子今天有庙会,可热闹了。城里看不到的。”

三人面面相觑地笑着摇了摇头,走进了种子销售部。拿起一包包菜种看说明书,低声耳语商量后,又放下了。老板看得不耐烦,走上前问到底想要什么。三人异口同声答道:这个季节能种的、好养的、产量还要大。

“一看就是种地的外行。”一包白菜种和一包白萝卜种递了过来。得知三个年轻人自己要种菜,老板提高音调强调:“种子撒稀点。不然稀疏下来的白菜苗,非把你们三个胃吃伤不可。”

正午时分,采买完毕。钟洋、王淦提议在街道上的饭馆解决午饭,顺便解解馋。马培源指着车上一大堆东西挥手道:“回家咱自己做,吃完饭马上开始挖地,赶天黑前,一定要把菜种子下到土里。”

面包车驶离集镇,一路向东攀爬上了盘山路,在西安市临潼区边界处的斜口街办白鹿观村,有三个年轻人的新家。

“我们是今年6月份毕业的,办完离校手续就来到这里。就想过这种日子吧,能安静地画画,尽力自给自足地生活。”钟洋向记者展示他们三人的本科毕业证和学士证解释道,他们是绘画系的大学生,学校在西安,从大二开始到毕业,一直在鄠邑区草堂镇的分校区上课。

全班19名学生中,3名正在准备出国的托福、雅思考试;班长被保送到本校就读硕士研究生,有几个同学收拾铺盖行李后,在校本部外的城中村里安顿下来,整日忙着四处找工作,更多的是回到老家,准备研究生和公务员考试,或是家人正在帮着寻找进城就业机会。钟洋、马培源、王淦三人从高中起就是一个班的,大学又在一个班学绘画,毕业后又想到一起去了,到乡下在山里找一个安静的农家小院,一边坚守自己的艺术梦想,一边享受无拘无束的田园生活。

半山腰上安新家

三名大学生为寻找这个安静居处,着实费了番工夫。钟洋和两个伙伴坐了一晚上的火车赶到河南新乡县,向亲戚借来一辆闲置的破面包车准备跑路和拉运所需物品。“我的驾照还在新手期,不能上高速,只能走国道。那辆破面包车年久失修,天黑了才发现灯是坏的,油管还漏油,为了安全不得不进了修理厂。”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奔波,终于把车开了回来。“向深山出发,找一个我们的落脚点,接下来是诗和远方。”钟洋、马培源、王淦三人在微博上以“野居青年”为名注册了账号,希望同龄人能见证他们实实在在的乡野生活。

“我一直梦想着有这样一片区域,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钟洋对目前这个小院子情有独钟,他指着一排老房子和半搂粗的大树和远山说,差不多问了七八个地方过后,确定了这个地方。这些老房子古朴安详有韵味,竹林野花透着灵性,想写生架起画板就成了。

半道上偶遇的女房东说:7月24日那天,这三个小伙子跑到家里,说是要租我家的老房子。反正在那都闲置了一年多了,有人帮忙看护,自然是好事,我就答应了。他们问房租多少,我丈夫就说,打眼一看就是学生娃,再说画画也是高雅的事情,你们就随便给。他们说每年出800元,我们也没还价。毕竟他们太年轻了,刚从学校出来就要独立维持生活。”“我家就是嫌弃这个地方太偏僻,才搬到山下的。在咱这山里有人租房住,我还是第一次碰到。”房东老放心不下这三个刚毕业的大孩子,送过来一只纯白色的断奶小狗给他们作伴,希望长大后能帮着看门。

“安家第一步,先把草除了。长时间没人,有的草比人还高,夏天招虫招蛇。七八百平米的大院子,收拾起来真是费劲。”7月24日当天,三人原本交了房租后就准备在租住屋内住下来,结果到现场细看后,发现根本就不具备条件。“房东嘱咐我们干活悠着点,可大家心劲很足,没停歇地干了一整天,下午才感觉肚子饿了,用砖头架起炒锅烧开水泡方便面。我从来没觉得泡面这么好吃过。”钟洋笑着告诉记者。

相关热词搜索: 三人 老房子 雅思考试 进山 院子 山下 核桃树 我家 石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