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拉人头到不见面"投资" 西安周边传销17年演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28 07:00:57 编辑:王彬 作者:程彬 卿荣波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k9aypbx.jpg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传销的打击力度,全国各地都在整治取缔传销活动,依法打击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违法犯罪者,但是,传销缘何屡禁不止呢?

  这是因为传销从发展的最初就抓住了参与者“迅速暴富”的心理,从而不断变换“运作模式”或者“组织模式”,从昔日的暴力到软暴力再到“洗脑”自愿,从昔日户外高架桥下到民宅再到如今藏匿在繁华都市的高档写字楼里——

  >>传销发展的两个时期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传销在我国经历了由混乱、整顿、藏匿偷偷活动,到摇身一变入驻高档写字楼,通过互联网进行活动的演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传销的“混乱”期

  山东籍民间反传销人士姜春辉说,那时的传销可用“混乱”来形容。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Japan Life公司偷渡到中国深圳,以传销的方式销售磁性保健床垫,迅速从深圳发展到广州并席卷了整个广东。

  那时,传销在中国属于新生事物,大批地下传销组织纷纷冒出,国家职能部门采取措施打击,传销组织土崩瓦解,但一些成员逃匿全国继续活动。

  1998年4月21日,国务院颁布的《关于禁止传销活动的通知》宣布,此前已经批准登记从事传销经营的企业,应一律立即停止传销经营活动,认真做好传销人员的善后处理工作,自行清理债权债务,转变为其他经营方式。这份整顿传销的文件是很及时的,经过整顿,传销活动看起来似乎不见了踪影。

  进入21世纪

  传销改头换面分“南派北派”

  但进入21世纪后,传销改头换面,转入地下,或谎称国家暗中支持的神秘项目,或谎称与某直销公司合作,成立皮包公司,甚至虚构一个公司,从而诱骗公众参与,但万变不离其宗——交钱、拉人头、发展下线……同时,传销还有了南派和北派之分。

  北派传销:最初出现在东北,后延伸到河北、天津、山东等地。随着国家打击加大,传销成员四散奔逃,活动也随之扩散到全国各地。姜春辉介绍,北派传销以2800元、2900元等为入门费,继续以“异地邀约”的形式组建“老鼠会”。

  典型的特征就是打地铺、吃大锅饭,不断发展分支,部分传销组织还出现暴力手段,限制人身自由、抢劫、跳楼、围殴致死的案件屡见不鲜。

  南派传销:北派传销发展的同时,在广西,有人谎称有重大项目,以此拉人头发展下线,即所谓的投资69800元能赚1040万的“1040工程”。

  特点是谎称国家秘密支持,不限制人身自由,进行人性关怀;租住在高档小区;自称是“没有围墙的大学”,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把传销同当地的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通过歪曲政府发展思路,伪造政府发展项目,伪造领导人发言,伪造政府文件等一系列做法发展成员,实行洗脑和精神控制。

相关热词搜索: 投资 连锁 销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