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改变共享单车乱象:南门钟楼已画停车位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7-08-28 07:35:05
[摘要]设置电子围栏、智能停车站、画制线框来规范停放,西安各共享单车企业制定方案以改变单车乱象。

\

      南门周边画上了共享单车停车位

  设置电子围栏、智能停车站、画制线框来规范停放,西安各共享单车企业制定方案以改变单车乱象。整改方案是只停留在书面,还是“事不过夜”?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再杀“回马枪”,发现南门、钟楼周边等重点区域已经画上了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秩序井然,但市内绝大多数区域依然乱象丛生,监管、服务有待跟进。

  用户不道德 共享单车“霸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地铁三号线北池头地铁口看到,该处虽然没有此前“围攻”地铁的景象,但两辆共享单车被横着停放在入口处的人行道上,过往行人不得不绕着走。一名60多岁的男子走到此处,一边自言自语地数落骑车人太不道德,一边将两辆车子挪移到人行道边,贴着地铁口外的墙面停放好后离开。

  在兴庆路与长乐路丁字东南角地下通道出口处,数百辆各色共享单车停放在人行道上,依次向南排着“长龙”,地下通道出口处的人行道仅留下一个一米多宽的“口子”,过往行人不得不“礼让”经过。一位女保洁员说,这还是他们和城管执法人员刚刚才整理过的,要不然人就过不去。

  单车本无错 请市民手下“留情

  在西京医院大门东侧,数十辆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带内,两辆相向而行的三轮车从该处行驶时,由于道路被占,其中一名向西行驶的三轮车女驾驶员下车后像扔杂物一样,将四辆共享单车“捡”起来扔进了绿化带内,两车错开后,一溜烟朝西驶去。

  一名城管执法人员目睹了这一幕后,一边呵斥着三轮车女司机,一边将压在一簇冬青上的4辆共享单车挪开。这位执法人员说,他们在西京医院门口设有执法岗亭,每天除了巡逻过程中随时清理占道共享单车外,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得到公交车站和地铁康复路出入口附近转转,要不然,公交车进不了站,出入地铁的行人无路可走。

  “那些只图自己骑车、停车方便,不管不顾交通秩序和环境秩序的人太可恶。他们为此多次给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反映过,责令他们加强停放监管,但用户租停车子随意性太大,共享单车企业后续服务跟不上,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总之,市民用户也要提高社会公德意识,共同来维护城市环境秩序。”这位执法人员说。

  运维需跟进 单车不再“漂泊”

  在公园南路与咸宁路十字西北角,数十辆共享单车乱七八糟地停放在人行道沿上,两名ofo共享单车工作人员从中挑拣出他们的“小黄”后,投放进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上,并将其他不属于他们的共享单车,车头朝着马路一辆辆摆放整齐。其中一名姓郭的工作人员说,他俩负责周边两平方公里范围内ofo共享单车的清理、停放。由于一些用户停车太随意,有的停在非机动车道上,有的停在公交车站,有的占压着盲道,把街道弄得乱七八糟。他们现在只在二环以内投放,二环以外的“小黄”要用三轮车集中拉运到投放点上去。

  在南门广场东北角的护城河桥头人行道上,用红白相间的粗线划着5个方框,每个框内都整整齐齐地停放着10至16辆共享单车,框内地面上标注着“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字样。在广场东南角公交车站西侧人行道上,同样划着“停车位”,除了框内停满共享单车以外,框外数十辆共享单车也整整齐齐地停放在人行道上。在广场西侧古都大酒店门前的人行道上,也划着共享单车停车线框。

  新城区出招 可在594处“安家”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新城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新城区已经在地铁口、公交站、盲道、城市干道、公园广场等重要区域施划非机动车临时停车位594个,累计投入资金17万余元,为共享单车规范停放提供设施保障;该区城市管理局在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加大了对共享单车责任单位在投放数量、投放区域及日常管理上的指导,与责任单位建立畅通的24小时响应机制,在执法巡查中发现违停、堆积等问题,反馈至企业后,企业及时处理。

  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单车 停车位 钟楼

上一篇:陕住建厅:除快速路主路外 应设步行道自行车道 下一篇:七夕节来了!抛弃牛排电影 get七夕新姿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