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南门瓮城的日晷装反 72岁老人给日晷时辰表挑错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8-28 08:07:24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老话有“一炷香的功夫”的说法,这个说法,有个出处:日晷在夕阳下寸寸拉长,香柱在火光中厘厘烧短,这便是“寸金难买寸光阴”。

  西安南门瓮城箭楼前,一个巨大的日晷,格外引人注目。晷盘中间,晷针垂直穿过,几乎每位游客,都愿意在这里拍照留影。

  72岁的尹师傅在一次无意中参观时,他发现这个日晷的指针与实际的时间对不上,偏差很明显,尹师傅说,这个错误不仅会误导游客,还会影响整座城市的文化形象。

  “我国古代以十二时辰记时,每个时辰为两小时,分为‘正时’和‘初时’。”尹师傅说,在一天当中,晷针在晷盘上的投影是不断变化的,早晨的时候,长度最长,然后逐渐变短,在正午的时间达到最长。

  记者采访时,是下午4点,按照时辰计算,应该是“申时”,而晷针在太阳的照射下,投影却指向“辰时”位置,显然有偏差。

  尹师傅的手机里,保留着两张照片。一张拍摄于2014年10月5日下午4点,而当时日晷显示的却是卯时(早上5点到7点);一张拍摄于今年6月15日上午11点,当时日晷显示的却是未时(下午1点到3点)。

  “这个日晷装反了,如果将摆放的位置调整为坐南向北,就可以解决,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将十二地支的顺序,按照逆时针排列。”尹师傅说,在西安半坡博物馆里也有一个日晷,今年5月9日,他曾实地去过一次,显示的时间是正确的,“日晷是一种传统文化的象征,它的制作安装,不能只考虑装饰性,还得遵守起码的科学,要符合常识。”

  记者随后联系了西安城墙管委会,行政办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日晷的设计和摆放是否有问题,需要与相关的制作方联系,会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作出解释。

  首席记者宋雨

相关热词搜索: 日晷 瓮城 时辰表 南门 游客 半坡博物馆 辰时 制作安装 西安城墙 箭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