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沿黄公路最南端:三秦要道 八省通衢华阴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怡 2017-08-29 06:53:48
[摘要]被誉为陕西最美“1号公路”的沿黄观光路,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公路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这一工程昨日正式通车。

被誉为陕西最美“1号公路”的沿黄观光路,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公路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这一工程昨日正式通车。

华阴市地处关中平原东部、秦晋豫三省交界地带,东起潼关,西临华州,南依秦岭,北临渭水,境内的西岳华山名扬天下。华阴春秋设邑,战国置县,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自古就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是中原通往西北的必经之地。1993年,华阴正式被省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今年8月,沿黄观光路全线贯通,作为沿黄观光路南起点的华阴市,自然也备受关注。

行走:从玉泉院到西岳华山

华阴市历史悠久,以玉泉院为首的人文景观和以华山为首的自然风光,都令人心生向往。

位于华阴市玉泉路最南端的玉泉院,是华山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登临华山的门户所在。玉泉院历史已久,民间传说中,金仙公主在镇岳宫玉井中汲水,不慎将玉簪掉入水中,却在返回玉泉院后,用泉水洗手时无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与玉井相通,于是赐名此泉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这里随处可见巨石盘陀,流水潆回,老树虬蟠,绿荫蔽日;更有长廊碑石,雕梁画栋,亭榭相望。康有为曾留诗道:“谷口清泉引曲流,长廊回医树无忧。泉水岳色可忘出,让与希夷睡万秋。”

这里,“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西岳华山更是值得一游。华山共有五峰,即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中峰玉女,南峰落雁,北峰云台,无需太多介绍。西岳向来以“险”闻名天下,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险峻之地。只要是攀登华山,无人不感慨其陡峭难行,但登临山顶的成就感,也是无可替代。更著名的是华山的日出,东峰朝阳台上,每逢日出云海,都有云霞辉映,瞬息万变之景。当然,华山也有分别直达西峰、北峰两条索道,可以让您坐着就能欣赏到千尺峭壁和奇松怪石。

除此之外,还有“小故宫”、“小碑林”之称的西岳庙,从东汉时期开始这里就是历代帝王祭祀华山之神的要地。西岳庙内碑刻极多,现存后周“华岳庙碑”,明重刻“唐玄宗御制华山碑铭”等;这里建筑上的雕刻也独具匠心,汇聚圆雕、浮雕、线雕、透雕等各种精湛技法,象征吉祥如意的鸟兽花草雕刻更是栩栩如生,不容错过。

聆听:华阴老腔一声喊

2016年,谭维维和华阴老腔艺人在央视春晚上带来的一首《华阴老腔一声喊》,结合华阴老腔与摇滚元素,将老腔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气魄传向了千家万户。据了解,华阴老腔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其中尤以双泉村的老腔最为著名。

双泉村位于华山脚下,黄河、渭河、洛河在村庄附近交汇,村子里代代相传一个老腔皮影戏班。虽说皮影戏班在陕西并不少见,但双泉村的这个戏班子却会一种叫做老腔的独特唱法。据说早在西汉时期,这里是一个军事粮仓所在地,漕运直通当时的都城长安。带头船工为了统一大家的动作,一边喊着船工号子,一边用木块敲击船帮,所以老腔最早是一种口号。

有人评论华阴老腔说,其有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之慨。实际上,华阴老腔最独特的地方就在于传承了渭水船工号子曲调,采用一人唱众人帮的拖腔,伴奏抛开唢呐,选用檀板拍板节奏,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令其经久不衰。来到华阴,一定要听一场原汁原味的华阴老腔一声喊。

展望:沿黄观光路带来华阴新发展

沿黄观光路开通后,陕西省南北方向又打通一条新的道路,不仅连接“陕晋蒙”、“陕晋豫”两大金三角经济区,又与其他公路交织成网,不仅能够带动沿黄一线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合作、特困地区脱贫,更能促进沿线72个乡镇经济发展和20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水平提高,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富民路。

早在今年三月,华阴市交通运输局就做出了多措并举大力建设沿黄旅游观光路的决策。八月初,华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新功在市政府全体会议提到:“要以沿黄公路建成通车为契机,积极融入沿黄旅游产业带,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采摘、亲水游乐等新业态,打造旅游休闲新亮点。要最大限度发挥‘1+3’综合机构的联合执法职能,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沿黄观光路将会成为华阴市构建“五城联创”以及确保年内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依靠。

>>专家点评

王海虎 陕西旅游形象大使

华阴成为沿黄旅游带上南端集散地

提到华阴,不少人想到的是华山,华山的确是华阴最响亮的名牌。因为西岳华山,有来自世界各地和祖国南北的人在此聚集。如今沿黄观光路的开通,让华山成为沿黄旅游带南端新的旅游集散地。华阴交通便利,高铁、高速四通八达,如今沿黄观光路从华山脚下经过,更增加了让不少人认识黄河旅游带的机会。对于华阴来说,应该抓住机会,推广宣传华阴市更多被遗忘但却值得去的景区;对于黄河旅游带上的其余市县来说,应该将华阴列为新的宣传和路演城市名单。 华商记者 李怡 实习生 张普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沿黄公路 华阴老腔 贯通

上一篇:沿黄公路黄河西岸建成通车 惠及沿线群众奔小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