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子拿转账截屏当证据起诉借钱不还者反被驳回

要闻 浙江之声 2017-09-01 12:49:34
[摘要])   象山妹子小琳(化名)最近有些郁闷,通过微信转账借给朋友小张2000元钱,对方没还钱也不见了人影。小琳向象山法院提起了诉讼,也出示了转账记截图的打印件,可法院近日以证据不足驳回了小琳的诉讼请求。

  建议

  钱可以在网上转,借条当面给

  别偷懒,红包、转账附言要用好

  审理小琳案件的法官分析,现实中微信转账金额的来源有两类:

  一是与微信平台绑定的银行卡,这种方式可以根据相关的微信聊天记录、银行的存取款流水记录形成证据链来证明借款事实。

  二是零钱提现。一些手机的系统无法显示转出转入对方的昵称,仅有金额、交易日期、交易号码及“朋友已确认收钱”字样。仅凭转账记录根本无从证明已收款的“朋友”是否就是借款人本人。

  所以,必须要有微信运营商出具的相关的身份证明信息、或者借款人真人头像照片、聊天记录、录音等其他证据予以佐证,必要时还需要进行公证。

  因此,法官建议尽量能采用传统的借条及银行转账交易的方式进行民间借贷比较靠谱。

  “钱可以在网上微信转账,借条要当面给。”陈翔建议,不要因为麻烦、碍于面子等原因就不写借条。需要提醒的是,借条最好能附上借款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如果事后有纠纷,有明确的身份信息会好很多。现实中,律师们经常会碰到只有借条上借款人的名字,却没有其他信息,借款人却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难以寻觅的尴尬。

女子拿转账截屏当证据起诉借钱不还者 被法院驳回

  网络图

  如果碍于客观情况不方便立书面证据,那也要留心收集、固定电子证据了。生活中,很多人在给对方发微信红包、转账时都会用系统默认的附言,如“恭喜发财、大吉大利”等。

  “别偷懒,红包、转账的附言功能要用好。”陈翔提醒,如果是通过微信转账等借钱给对方,务必在附言栏目里备注好钱款的性质。另外,还可以沟通中再确定对方的身份信息、款项性质,减少后期可能引发的麻烦。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微信 截屏 驳回 支付宝 证据不足

上一篇:尴尬!张予曦直播被刷屏王思聪 词语不堪入目 下一篇:延安一学校施工中开学 校园"似工地"家长质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